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志愿服务刻度城市价值

2019-07-16 10:06:30 来源:

□徐剑锋

8日,通州区高级中学准高二学生唐之琦,来到通州区新世纪大道和朝霞路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这是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总队南通啄木鸟车友群暑期的首次志愿活动,通过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并参与此次活动的唐之琦幸运地成为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上注册的第150万名志愿者。(7月10日《南通日报》)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志愿者的身影。一个个志愿者,勇做平凡岗位的“螺丝钉”,善做急难险重的“顶梁柱”,用凡人善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刻度了南通城市的价值与文明内涵。

这几年,南通志愿服务事业一直呈星火燎原、蓬勃发展之势。从政府组织到社会自发,从以学生为主到社会各界的精英人才纷纷加盟,从无差别低层次服务到高质量专业化服务,志愿者的人数在成倍增长,志愿服务的内涵在不断提升,江海志愿品牌效应在持续扩大,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来之不易又让人自豪的成绩。

志愿服务是一种城市软实力,只有不断提升广度、深度和高度,推动学雷锋活动向高质量迈进,才能让城市更有气质。说到底,就是要有效接起“服务”和“需求”的两端。一方面要注重精准度,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契合社会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在提升“传统科目”含金量的同时,更加精准地提供更高品质、更为专业的服务科目,尤其要倡导“私人订制”“量身订制”“点对点”服务,从而不断提高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可信度。另一方面要注重匹配度,志愿者队伍中不乏民间高手、行家里手,既要通过培育社会组织,也要借助“互联网+”手段,更好地梳理和聚合志愿者的特长、专业等资源,让志愿服务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只有不断整合服务资源、对称供需信息,并借助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合作,才能使志愿服务更理性、更高效地投入到急需之处。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但要一直“火”下去,既需要社会成员高尚情怀的有效积累,也需要专业能力的有力支撑。只要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之路迈新步、跨大步,就一定能让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常做常实。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