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晚饭花

2019-07-19 16:45:21 来源:

□丁维香

晚饭花,我们这里叫“夜饭花”,很生活、很亲切的一个名字。

晚饭花是一种很特别的花,白日里天光大亮的时候,它花伞紧闭,只在黄昏将下,农家结束了一天的劳作,炊烟袅袅升起的时候,才快乐地开放出来。因了这个特性,它几乎成为母亲的“计时器”,记得儿时住在乡下小镇,春夏时日每当晚饭花开放之际,母亲就会放下手中的活计,开始忙夜饭。

晚饭花是乡间最平凡的花,庭院一角、山墙脚下都有它的身影,一丛一丛的。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种下的,或者根本就不是谁刻意种的,只不过是不知从哪里来的几粒种子,正好落在这里,它就蓬蓬勃勃地发芽、生长、开花。结了籽,掉进土中,第二年又长出更大的一丛。也不用浇水施肥,洒下雨露它就滋润,给点阳光它就灿烂。多年以后,读到汪曾祺的小说《晚饭花》里写:“晚饭花开得很旺盛,它们使劲地往外开,发疯一样,喊叫着,把自己开在傍晚的空气里。浓绿的,多得不得了的绿叶子;殷红的,胭脂一样的,多得不得了的红花;非常热闹,但又很凄清。”是的,晚饭花盛开时,一眼看过去,那感觉就是“多得不得了”!

炎炎夏日,太阳像个大火球,把门前的泥地烤得冒白烟,黄瓜藤、丝瓜架、茄子叶……都耷拉着脑袋,晚饭花也有些蔫蔫的。等到日影西移,父亲吊起一桶桶井水,将院子整个儿浇一遍,驱走一天的暑热。母亲先是抱来一小堆稻草,放在上风头点燃,浓烟熏得我有些睁不开眼,但也把蚊子赶跑了。然后,母亲从厨房里搬出来吃饭的桌凳,准备好菜刀、砧板,再到黄瓜架上摘下两根又大又粗、鲜嫩水灵的黄瓜。手起刀落,不一会儿,一盘脆爽的凉拌黄瓜就是绝好的夜饭菜。天光一点点暗黑下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晚饭。除了饭菜的香气,空气中还有一种浓郁的甜香,这是晚饭花的香。

童年的乡间有各种各样的野花,凤仙花和晚饭花都是女孩子喜欢的花。凤仙花可以染指甲,晚饭花可以做耳坠。把晚饭花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抽出它长长的花蕊,挂在耳朵上,一边一朵。为了防止它们掉下来,走路的时候不敢迈大步,尽量不晃动身体,同伴故意逗笑也不敢咧嘴,像个公主般步态仪芳。这样的游戏,我们乐此不疲。

晚饭花的籽也与众不同,黑黑带花纹的小圆子,像个小地雷,怪不得有人叫它“地雷花”。一大丛晚饭花,有数不清的籽,我们把这些“地雷”收集起来,作为玩“打仗”时的武器。路边、谷场和野地都是我们的“战场”,晚饭花籽也就落地生根,来年开出一树的小喇叭。

晚饭花没有粗壮的枝干,它们一折便断,脆弱得很。一场风雨过后,茎断花残,一地零落。但它们又顽强得很,即便是已经趴在地上,也能够照样长出新叶,开花结籽。就像那些烟火人间里的寻常女子,没有太多的欲望和野心,却活得活色生香。她们具有极强的生命力,疼了也不喊,跌倒了再爬起来,永远是那么生机勃勃。

昨天路过花店门口,瞥见一盆晚饭花,停车下来观看,店老板说晚饭花也叫“紫茉莉”。形单影只的一盆紫茉莉,很清雅漂亮,却更让我想念起儿时那如火如荼的晚饭花,以及有晚饭花陪伴的、生动有趣的童年的夏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