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暖新闻】江苏如皋:一条短视频牵起50年游子回家路

2019-07-20 09:25:07 来源: 南通网

    相隔800公里,漂泊半世纪,故乡魂牵梦萦却又那么遥远——

    江苏如皋各方接“抖音寻亲”老人回家。

    归来了,离家半世纪的老人

    “快去认认,年轻时出远门一直没回来过的张达富,从江西回来了!”7月12日9时许,一条喜讯在江苏如皋市柴湾镇(原如皋县戴庄公社11大队)传播开来。在一大群人的簇拥下,一位身体瘦削、鬓发已白的老汉出现在村民们面前。

接老人回家

    前来探望的,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只有他们,才记得这个离开家乡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的“小伙伴”!

    “哎呀呀,当年的大妹子呵,如今你怎么成了老太婆?”今年84岁的张达富,紧紧握着当年在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一位同村女子的手说,泪水控制不住淌下脸颊……“你也成老头子啦!”50年后再相见,看到张达富,当年男男女女的伙伴们,还不都是一样的感受?张达富含泪而笑:“是的,我也成了老头子!”

    看着离家半个多世纪的张达富,同村同龄老人们,个个都既感伤又高兴。

    为圆梦,热心人替他发抖音

    如果没有现代通信技术手段,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网络平台,或许,张达富五十多年的寻亲梦还要再继续做下去。幸运的是,热心人士替张达富通过抖音发布的一则寻亲视频,最终喜圆了他未了的夙愿。这中间,还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

老人“抖音寻亲”的视频截图

    家住江苏如皋的一位市民,看到老汉寻亲的消息后,主动拨打电话向如皋警方求助,称寻亲视频中的老汉,疑似他们三十多年前从如皋市磨头镇高庄村走失的父亲高申华。但后经如皋警方多方调查证实,走失后至今下落不明的高申华,与寻亲视频中出现的老人并非同一人。市民报警求助的疑似者,虽然因信息不对而被排除;但如皋警方并没有气馁,相关查找工作仍在进行。

    终确认,寻亲者栖身在江西

    “我是一名网络志愿者。我知道视频拍摄者的手机号码……”就在如皋警方想方设法全力查找寻亲视频主人公之时,这个消息对正在逆向调查此事的如皋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刘浩来说,如获至宝。

    找到了视频拍摄者,也就找到了准确的信息源。通过电话核实,如皋警方获悉被拍摄老人身处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名叫张达富,今年84岁,老家住在原如皋县戴庄公社11大队,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家境生活困难,不得不和一些村民外出务工谋生,没想到,这一走,在外就漂泊了五十多年……

    经多方证实后,如皋警方最终确认:热心网友通过抖音发布的寻亲视频中的老人,就是原籍如皋的八旬老人张达富。

    解难题,特事特办申办户籍

    张达富老人的身份虽然得到了确定,但出于多种复杂原因,老人在江西和如皋两地已经没有了户籍。老人要返乡落户,就必须首先解决其户籍问题。如皋警方高度重视此事,立即作出决定:特事特办!

    很快,如皋市民政局、如皋市公安局、柴湾派出所等各方工作人员,一起到村里组织村干部、村民召开座谈会,调查张达富的身份信息和此前在如皋当地的一些状况,并逐一核实。

    通过调查,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一致表示当地确有张达富其人,并且,寻亲视频中现身的老人,确为张达富!随后,证明人在相关落户材料上一一签名作证……

    张达富的户籍问题,随后迎刃而解。紧接着,如皋市民政局副局长程学军程学军带着如皋市救助站站长薛小祥,火速踏上赶往江西九江永修接张达富返乡的路……

    闻乡音,八旬老汉流下热泪

    “看到我们出现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光荣敬老院院内,听着无比亲切和熟悉的乡音,张达富老人当即就震惊了,他愣了许久,最后,流下了喜悦和激动的泪水……”程学军说,那一刻,真的很感人!

    让程学军感慨不已的是,永修县光荣敬老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给了张达富无微不至的关怀,令人动容。

    “在与张达富老人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他当年和几位村民离家到达了永修县,后来,几位村民陆陆续续离开了,他却一直留了下来。最初,他靠在江西当地修建河堤参与水利工程谋生,工程完工后没了工作,他就一直在当地以收废品维持生计。”程学军介绍。

    在江西永修期间,张达富无安居之地,是当地民政部门建房给他住;后来房子拆迁,又主动将他安置到当地敬老院。逢年过节,民政人都会上门看望慰问……离别时,当地福利院护理人员,个个抹起了眼泪。

    圆好梦,老人终于叶落归根

    27岁时离开家乡的张达富,回到故乡时,已是84岁高龄了。考虑到老人父母早亡、无亲无故,当地政府决定将他安置在柴湾敬老院。

    如皋民政部门为张达富购买了新衣新鞋,柴湾敬老院为张达富辟出一个单间,空调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当地社区医生还为老人作了体检,诊查结果表明他的身体十分健康。

为老人检查身体

    “老人一直表示离家五十多年后,如今的家乡变化太大,方方面面的发展让他眼花缭乱、难以置信”,7月12日下午,敬老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天气好些,我们会陪着老人走一走、看一看,让他感受如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

    离开家乡50多年,老人终于叶落归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