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市长上线”直播活动为何管用?

2019-07-23 10:15:10 来源:

□范人天 张裕新

12日上午,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大型全媒体直播南通专场活动在通举行。市长徐惠民带领各职能部门、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倾听民声、回应关切,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活动现场,一则小区道路进出口处,茶楼将厢式货车“变身”厨房,市民多次举报却遭多头推诿的片子令大家唏嘘不已。市城管局局长何峰现场表态:下线后,联合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布。15日,记者通过现场走访发现,该辆改装厢式货车已经驶离原来区域,同时,该茶楼涉及的违章搭建也被依法拆除。(7月16日《南通日报》)

现实生活中,类似情况我们会经常遇到,许多事情领导如果不亲自在场或亲自过问,要解决就不那么容易。一个乡镇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推到了县级层面才得以解决;一个部门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推到了党委政府层面才得以解决。我们很难想象,“移动厨房问题”假如没有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大型全媒体直播南通专场活动,会是什么情况?答案是“由于种种原因,该问题屡遭多个部门推诿,一直未能妥善解决”。

时下,“市长上线”直播活动或一些领导的批示或发话在处理各种问题上的“决定性作用”,已然成为一些地方行政管理中的一部分。“市长上线”直播活动或领导批示发话在一个法治社会里很强大、很管用,反衬的恰恰是法治的悲哀。事实上,很多需要“市长上线”直播活动或领导批示发话才能解决的问题,本就是一些基层部门分内的职责。一些原本是举手之劳的小问题,却要拖成一个棘手的大问题,这种现象,既让人担忧,更值得深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归根结底是因为某些干部看上去政治意识很强,实际上群众意识太差。在他们的眼里没有群众,只有领导,他们的一切工作都是给现场的市长或“头儿”干的。只要领导不在现场或不发话,明摆着应该办、可以办的事情,他们也不肯办、懒得办,甚至还会振振有词地说这是“对上负责”。

其实,“对上负责”只是他们的一个借口。因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所有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对人民负责。为老百姓办事、解决困难是干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老百姓有了困难、问题直到上级领导批示或发话了才解决,那就是失职。也许有些问题和困难解决起来比较麻烦,但只要有了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的思想,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反过来说,不少问题领导一“上线”或一发话就能立马解决,说明了这些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

因此,我们真心期待各级干部能克服“等、靠、要”的惰性思想,不做“陀螺”,打一打才转一转,而要做千里马,“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其位谋其政,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