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杨乐:名字镌刻于世界数学史的大师

2019-07-30 09:05:34 来源:

数十年发愤图强,研究成果被命名为“杨张定理”,为推动国际数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他曾被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亲切地称为“师弟”,他和同事张广厚合作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数学界命名为“杨张定理”……他就是中科院院士,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的南通籍著名数学家杨乐。

■“要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数学书上”的梦想,在南通籍科学家杨乐手中终成现实。中国人由此闯进国际瞩目的神圣数学殿堂,中国人首次将名字镌刻在当代世界数学史上。

中国科学院,中国最神圣的科学殿堂。

大暑时节。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站在晨曦中的中科院数学院南楼楼下,迎候家乡来客。这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就是南通籍著名数学家、今年80岁的中科院院士杨乐。

“半个多世纪过去,往事历历在目,”对南通解放,杨老留下终生难忘印象,“1949年农历正月初三,9岁的我跟随父母到南城门去看解放军进城。母亲紧紧抱着我,激动得流泪。”

“小学时我就喜欢数学。考入南通中学时,我意识到国家需要科技、需要人才,”杨老说,“我坚定地认为学好数学可以报效国家。”

高一新学期,他给数学教科书包上漂亮书皮,并在书皮空白处悄悄写下“中科”二字,激励自己今后能进入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

杨乐在学习中,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数学中很多定理,都是以外国数学家名字命名。难道,中国人就没资格吗?杨乐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也书写成数学书上的定理!

理想到现实,山高水长。为中国人争这口气,他必须踏平无数艰难险阻。

考入北大后,杨乐从没赏过香山的红叶、玉渊潭的樱花,他把青春好时光,全交给数学。

甚至,1976年突发震惊全世界的唐山大地震时,中关村的人们都跑出去避震,只有他一人留在楼内继续研究数学。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誓为中国人在世界数学界争一席之地的杨乐,数十年发愤图强,陆续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他与同事张广厚合作,首次发现了函数值分布论中的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具体联系,这一震动国际数学界的成果被命名为“杨张定理”。

心血浇开爱国花。杨乐自少年时代起“要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数学书上”的梦想,终成现实。来自南通的中国人杨乐,首次将名字镌刻在当代世界数学史上……

如今,在南通中学为激励莘莘学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所设名人长廊上,杨乐在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年已八旬的杨老虽不再从事一线学术研究,但他的生活依然和数学有关。

从南通到北京,两地间一千多公里。路途虽远,却未能阻隔杨老关心家乡建设的赤子之心。

“南通在长三角城市带中拥有‘通江通海通上海’巨大优势,沿江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现场采访中,杨老对家乡信心百倍,“南通未来会更好!”

以校友身份回通中参加校庆活动时,杨老认为:中国数学研究与国际一流水准尚有差距,但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成功者必然是爱国者,”杨老殷殷寄语南通学子,“父亲从小就要求我为国认真读书,要有家国情怀。我希望家乡学子要有远大理想,要有自己的兴趣和追求,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祝愿更多南通人站上国际舞台,为国争光!”

有个细节耐人寻味:坐在办公室研读数学资料感到疲倦时,杨老总会抽身而起站到窗前,将视线投向南方遥远天际。他或许遐思:故乡濠河垂柳依依的两岸,风光又是怎样旖旎呢?

放在杨乐老先生案头那本被他时时翻阅的南通画册,应该是他绵长思乡情愫的最好见证吧!

本报记者 周朝晖 本报实习生 欧阳镇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