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最美奋斗者】钟佰均:把后进村建设成为工业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

2019-07-30 09:49:26 来源:

  钟佰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2月出生,江苏赣榆人,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自1998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他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把一个闭塞落后、贫穷脏乱的后进村,建设成为工业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走出了一条创业富民、共享发展的“西棘荡之路”,创造了“两聚一高”新实践的“苏北样板”。

  

  小村变富裕,他是脱贫攻坚领路人。做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在钟佰均上任的1998年,村集体负债近20万元。钟佰均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全村打了一个大口井,直径40米、深20米,并安装了机灌站,使村西岭好几百亩山岭地告别了祖祖辈辈农业生产靠天收的历史。农村要想拔“穷根”,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在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后,钟佰均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1999年底,在邻近渔村考察时,看到有人收购废旧渔网,觅得了村里拔穷根的好方子。他带着煎饼大葱,连夜搭乘运输废旧渔网的货车远赴宁波,邀请客商来村投资建厂。第一次拜访差点浇灭钟佰均的干事创业信心,客商嫌西棘荡村路远地偏,怎么也不来。钟佰均深感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在细致准备后,他再次踏上宁波拜访之旅。在反复给客商算经济账,一次次的劝说下,客商终于答应到西棘荡实地调研一下。也许是上天对他的磨练,客商来的那天下着小雨,一条土路踩得稀巴烂,客商的小车停在村外开不进去。当客商得知厂地还没通电,二话不说,饭都不吃,掉头就走。眼看小村的振兴梦又要因为基础设施较差破灭,钟佰均赶忙追上去说:我用人格向你保证,给我三个月,缺什么补什么,保证让你满意。接下来几个月,修路、建厂,红歌响、锣鼓闹的场景再次在村里拉开大幕。项目刚一完工,钟佰均就赶赴宁波,当客商看到疲惫不堪的他只要谈起未来展望时就精神百倍的样子,彻底被他的创业干事激情所感染,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钟书记,你是干事的人,我认了。2000年,他和客商联合投资100万,建起了西棘荡村第一个尼龙颗粒加工厂,当年就盈利40多万。

  

  党建领发展,他是党员群众主心骨。带着村民干产业,实现全村共同富裕是钟佰均的初心。“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为了实现全民创业,钟佰均首先做通了几名村干部工作,让村干部成为村里的创业带头人。渐渐的村里人思想也通了,纷纷学起了加工技术,准备试试这个致富的好路子,但此时的创业资金却成了最大问题。以个人名义很难贷款,钟佰均就为大家贷款做担保。那几年,每年由钟佰均担保的贷款超过300万元,他因此被人们称为“担保书记”。由于西棘荡村几乎每家的贷款担保人都是钟佰均,还曾闹出被镇信用社新来的领导怀疑他是骗子的笑话。在带领村民创业的过程中,钟佰均天天跑市场、跑信用社、跑供电公司,千方百计为老百姓争取信息、资金、电力等资源。截止2016年底,全村共发展两个尼龙颗粒集中加工小区,尼龙颗粒加工企业140家,每年“吃”掉全国80%以上的废旧渔网,全村90%以上劳动力从事尼龙加工业,并带动周边镇村乃至山东千余名农民从事废旧渔网加工,使全体村民走向了发展致富的道路。

  

  产业得优化,他是绿水青山守护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虽然渔网清洗污染不大,但放任不管,随意排放,很容易造成污染。修建污水处理厂势在必行。面对修建污水厂,村民一下站在了他的对立面,纷纷说道:好不容易赚钱了,建污水厂,不是眼睁睁看着钱打水漂吗?针对村民的顾虑,钟佰均连日召开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挨家挨户做起了工作。渐渐地,大家思想逐渐统一了,全市第一家村级污水处理厂终于建成。

  

  省“263”专项行动开始前,钟佰均渐渐意识到村里尼龙颗粒加工产业需要升级,小散乱必须转向集中规模化生产。依托污水处理厂,建设两个工业集中区,把加工户搬到集中区发展。面对要实施“三个一批”工程,特别对关掉一批设备,村民的意见很大,有上门责难的,有说他是傻子,还有说他是瞎折腾。面对村民的牢骚,钟佰均并没有把工程停下来,他带领村民多次去浙江、苏南等地参观学习。看得多了,视野宽了,理解深了,一些村民主动来找到钟佰均,要求关停企业谋转型。此后,全村累计关停、合并加工小企业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引进了宏海塑业等深加工项目,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产业的成功转型。2017年,西棘荡村在全市率先规划建设了农民创业园,一期占地20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园区目前已建成投产,吸引周边农民1600人创业就业。2018年,创业园产值1.7亿元,税收1100万。

  

  钟佰均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作为“倾心富民好书记”典型在全国被宣传报道;2017年荣获江苏“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