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运用“三种力量”提升政府财力

2019-08-21 08:55:51 来源:

□潘世华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经济运行处于主动减速、提效阶段,各地经济发展面临挑战,财政压力加大。如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财力支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南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为破题开出了良方,即要统筹用好政府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管财、理财”文章,在履职尽职中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只有坚定实施产业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提高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才能培植稳定税源,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对财政税收的贡献度。财政部门通过支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层次的经济发展平台,彰显新优势,“栽有梧桐木,引得凤凰来”,让市场主体、实体经济自发将我市作为落户的优选之地。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财政部门要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运作,健全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制度,聚焦产业集群和专业园区,积极设立产业发展、科创投等子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协同支持经济发展,全力推动我市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提升发展能级。支持重特大项目的招引和建设。打好财政政策“组合拳”,积极落实大企业培育等政策,加快构建有偿扶持、引导性投资、事后奖励补助等多元财政扶持发展政策体系。深化央地共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构建“大企业强、小企业精”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梯队格局。不断增强财政金融协同效应,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转贷服务公司等企业的风险缓释效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转贷难问题。

高质量发展才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财政部门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能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基层、困难群众倾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支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创”,加大资金筹集和整合力度,持续推进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整治、公厕改造等工程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完善支农投入机制,财政支出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教育资源配置需求,优化硬软件投入,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助推文化品牌的打造、传承以及影响力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全覆盖,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是科学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围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标,持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统筹整合各类资金,不断提高扶贫资金拨付效率,落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待遇,实行政策性兜底扶贫。探索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新问题。加强财政监督,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制度,从严从紧控制新增项目,从源头上控减债务规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债务存量,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融资,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海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