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共护一江清水 推动绿色发展

2019-09-03 16:42:43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江苏坚决贯彻认真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和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设,不断推动江苏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初见成效】

  在苏州张家港港务集团码头,专用垃圾船正在接收货轮上的生活污水,船上的生活垃圾也打包整齐,放入专门的垃圾桶进行回收。免费接收船舶污染物是张家港落实长江流域船舶污染治理的具体举措。施行近一个月,码头日均接收生活污水3吨、生活垃圾8立方米,至今未发现一起船舶向江中偷排偷倒行为。

  苏州张家港港务集团副总经理邵红星:“我们对船方污染物进行免费接收,同时进行转运和规范处置,避免了生活垃圾以及生活污水往长江里排放。”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同时大力推进排污口排查整治、水源地整治、岸线清理整治、非法码头取缔、沿江造林绿化等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8月,148个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开工114个、完工33个。沿江八市化工园区(集中区)33个,较2017年减少4个。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从2017年的23.5%,提高到46%。国家下达的68个违规岸线项目拆除取缔任务初战告捷。沿江八市全域已完成造林16.2万亩,预计到年底,全省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将达100%。

【精心打造特色示范段 扮靓沿江"颜值"】

  在推进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中,我省坚持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性谋划,探索打造综合型和生产型、生活型、生态型四类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城市的地标式景区,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当地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过去,这里岸线港口作业粗放、散货码头设施老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群众生活环境极差。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南通市下决心花大力气系统打造综合示范段工程。先后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搬迁危旧棚户、老旧农房2500多户,腾退岸线5.5公里,新增造林6平方公里。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修复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南通市民:“一年没来,真的变化挺大的。整个周边环境道路绿化真的不错。”

  南通市民:“我转了一大圈,看了就是感觉心旷神怡。”

  今年以来,我省重点推进江阴滨江、南京幕燕、常州新北区、镇江世业洲等9个标识度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江苏沿江特色示范段。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岸线逐步向生态、生活岸线转型,我省沿江特色示范段的建设大大改善了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野生动物栖息地也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江苏省决策咨询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黄贤金:“江苏省在长江生态大保护的攻坚战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令人鼓舞。当前,是江苏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黄金‘窗口期’、重大‘机遇期’。只有继续下大力气破解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整治的重大难题,才能坚持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郭奉铭 夏敬栋 何其灼 供片台/张家港台 南通台 编辑/朱一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