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别拿小聪明自证有“毒”

2019-09-20 09:09:12 来源:

□任然

最近鞋圈儿有点火,而大部分鞋友应该都知道一款叫“毒”的APP。不过,这个APP的风评一直充满争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成都市民郭先生近日在毒APP上购买了两件衣服,因个人原因想要退货,却被客服告知物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客服表示,如果顾客想退货的话也可以,就必须给99元的技术服务费。郭先生对此有些不解:“客服告诉我平台规则就是这样,但是国家规定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他们为什么不遵守?”

(据光明网)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都明确要求,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即便是属于法律规定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销售者也应根据《暂行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在商品销售必经流程中设置显著的确认程序,供消费者对单次购买行为进行确认。如无确认,网络商品销售者不得拒绝七日无理由退货。”在与消费者的交涉过程中,毒APP的客服不断强调“无违约金不退货”是“平台的规则”,但很显然,平台的规则先得符合法律规定。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的商品展示界面并没有直接显示卖家是否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在经咨询客服后得知,只有在付款界面点击卖家旁边的“小问号”按钮,才能看到卖家是否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信息。由此可见,卖家和平台方面很可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事实上,毒APP的最大特色也即核心业务——球鞋鉴别,同样被指存在猫腻。最近有媒体报道,毒APP上有知名鉴定师平均每天鉴定4851双鞋,累计鉴定“功绩”为180多万双。如果按每天工作24小时无间断推算,平均鉴定1件商品的时间仅为18秒——这样的“神速”鉴定,真的靠谱吗?除此之外,作为第三方平台,其也被曝出“经销商”的身份,被指有欺骗消费者和炒鞋的嫌疑。

当然,毒APP与一般的网购平台或许的确有一些差异,毒APP上的交易,到底属于一般性质的买卖,还是有“拍卖”性质,这些都还存在争议。在这方面,监管部门应该主动出手加以厘清。而类似APP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问题一直争议不断,消费者也得擦亮眼睛。

前不久,毒APP发布了“鞋穿不炒”的倡议书,提出“球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这种态度当然值得肯定。但是也得明白,消费者是用来善待的,而不是用来忽悠的,靠耍小聪明注定行之难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