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百姓身边变化 | 衣被所及,“穿”越你我他

2019-09-24 10:14:37 来源: 南通网

编者按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衣食住行的变化,是70年来南通经济社会变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江海大地上不断前行的每一个铿锵足音、辉煌成就,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一个成长片段、亲历场景,总能让人激情澎湃。南通发布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百姓身边的变化。

衣被所及,“穿”越你我他

70年来,国人的衣着打扮发生了巨大改变。从1949年,人均只有7尺布,做不了一件成人的衣服,色调以绿、蓝、黑、灰为主,款式单一,到199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服装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再到今天的个性化、私人定制走俏,网购、团购盛行,服装行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通市民:从“有穿的”到“穿得好”

秋风乍起,又到换季时节。无论爱美的姑娘,还是时尚的辣妈、低调的型男,都在着手添置下一季的新款服饰。换季买衣,已成为普通市民的消费习惯。

对于南通市民胡梦来说,令她犯愁的不是明天穿什么出门,而是挂了满橱的闲置衣服占用了家里有限空间。“有些衣服才穿过一两季,有八九成新,淘汰了有些不舍,留着似乎再穿的几率也不大。” 胡梦自认为不是一个特别爱赶时髦的人:“主要是这几年服装在面料、设计、色彩和功能上的创新太强大了,总是吸引我购买穿着更舒适、更环保、更适合自己的衣服。”

这个双休日,胡梦上街溜达了一圈,当季流行的薄风衣、小西服、棒球服各入手一件。“不是没有衣服穿,而是设计的细节之处总令人动心。”身为家庭主妇,胡梦当然也忘不了给老人、孩子选购。波司登专卖店橱窗里新出样的一件夹克,成功吸引了她的目光。“老爸穿上这件肯定显年轻,正好他国庆要去北欧旅游。”胡梦一边付款一边告诉记者:“你看,超薄型面料配以精湛剪裁,含绒量高达90%,穿起来保暖又不显臃肿。看到这样轻、靓、暖的羽绒服,自然就不再想穿以前的老款啦!还有吸湿发热的新材料贴身内衣,完全可以美丽不冻人,也是一家老小秋冬必备款。”给二宝挑选婴儿服时,胡梦不但注重款式、品牌,还要讲究安全性,特别中意有机棉的材质。

和爱逛街的80后胡梦不同,95后的职场新手叶颖购买服饰不再局限于商超、门店,同事笑称她为“收件女王”。随着海淘、网购日渐普及,鼠标轻点,即可购买全世界最时髦的各色服饰。大到万元的大牌套装、小到一条搭配外衣的假领,叶颖都可以一键搞定。当同事羡慕她天天穿衣不重样时,她莞尔一笑:“下载一个租衣服的APP,根据场景、季节等筛选日常衣物, 设计师帮你搭配好,共享经济新玩法哦。”

对于摄影师大黄来说,街拍是他最具灵感的时刻。走在南通的大街小巷,满眼的时尚达人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衣着更趋个性化、多元化。南通人从“有穿的”到“穿得好”,再到“穿品牌”“穿个性”“穿功能”,穿衣观念悄悄“升级”。

设计师:一场服装审美和设计的变革

新中国成立70年,“衣”的变化令人感慨。回望南通发展历史,你会发现服装也不失为一种记忆,好似一幅穿在身上行走的历史画卷。曾经,街头巷尾几乎清一色的蓝布衣服;如今,由单一逐渐走向多元,由单调逐渐趋于斑斓。

“服装是社会变迁最直观的元素。”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邢颖在一篇学术论文里这样阐述:50年代苏式服装,60年代中山装、制服热,70年代“绿色海洋”,改革开放后“时尚”“个性化”成为人们着装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名设计师和培养设计师的老师,邢颖多次带队前往各地参与设计大赛和学术交流,就在10天前她的学生捧获GET WOW互联网时尚设计大赛金奖,获奖作品《昼》的设计理念是运用南通蓝染的技法,与非遗“编织”手法相结合,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文化内涵。

“70年来,服装潮流几度转变,从以前一件衣服走天下,到现在有了运动装、休闲装、职业装等诸多种类;衣料从粗糙单一,发展到现在棉、麻、丝、绒、皮、化纤、混纺等多种材料质地;服装业从最初的家庭小作坊生产,到如今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成主流……当下服装的多样性远超人们想象。岁月的变化,尽在国人的衣着上。”在邢颖的从业观察中,人们对服装的功能性要求从过去的有衣服穿,到现在能够满足各个方面、各个场合的不同需求。从灰蓝到缤纷,从呆板到个性,从单一到丰富……没有哪个款式的服装能够独领风骚,也没有哪个品牌轻易就可经久不衰。

70年巨变,既是一场服装审美和设计的变革,更是古老中国重新迸发青春活力的生动实践。邢颖认为,服饰的变迁背后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大跨步发展,也是人们审美情趣的不断提升和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体现了社会的日渐开放与包容。

产业:奋力向高端迈进

纺织服装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纺织服装行业在南通制造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进入21世纪的纺织服装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成为集中体现文化创意和科技进步的时尚产业。

众所周知,南通是著名的纺织之乡,是全国服装生产出口十大基地之一,是江苏省纺织品服装出口量最大的地级市,享有“服装大市”的美誉。谈纺织服装,就不能不谈张謇。创办大生纱厂之际,张謇亲自撰一副含有“衣”字的楹联:“枢机之发动乎天地,衣被所及遍我东南。”这副对联后经恩师翁同龢手书后,悬挂于纱厂的管理机构——公事厅中,其笔力千钧,气势宏大,既道出了纺织工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也道出了张謇实业救国的志向。昔日的大生纱厂、如今的江苏大生集团见证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程,承载了几代中国纺织人的希望,被誉为中国纺织的“活标本”。

南通人的衣着在升级换代,南通衣的产业也在转型升级。2016 年南通提出着力实施3+3+N产业发展战略,高端纺织为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鹏介绍,高端纺织包括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六大板块,转型之路有着三层含义:制造过程向中高端转型,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装备和技术运用到纺织工业制造中;纺织产品向中高端转型,纺织品服装的质量、性能和功能不断提升,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纺织供应链系统向中高端转型,提升原料、设计、制造、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供应链的协同能力。值得欣喜的是,伴随着南通纺织服装产业的做大做强,中国最大的家纺城在南通悄然崛起;伴随着知识产权的引入,这个昔日自发的“草根市场”,诞生了全球关注的版权保护的样本,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着知识密集的创意产业阔步迈进。

“穿”越70年,服装,由最初的简单穿戴,发展到如今“科技、时尚、绿色”新的生活方式。“穿衣革命”的历史演进,汇聚成了一幅浓缩巨变的时代景观。

记者 朱蓓宁 刘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