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让爱心火种永续传递

2019-10-31 11:09:12 来源: 南通网

2019年10月30日,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30年来,在爱心人士的浇灌与呵护之下,希望的种子,已然成长为参天大树,在我们面前展现出的是郁郁森林。蓝色的心形海浪上映出一轮炽热点艳阳,加上“希望工程”四个字,就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暖流之源。

希望工程是由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的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一项公益事业。还记得曾让您动容的“大眼睛”女孩和“大鼻涕”男孩吗?“大鼻涕”胡善辉后来成为一名军人再到一名铁路人员,“大眼睛”苏明娟走上银行工作岗位、后又当选安徽团省委副书记,是爱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就是“希望工程”。

在希望工程项目实施之初,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经济文化落后、教育基础薄弱,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人口分散,义务教育规模大,教育经费短缺等问题。是希望工程唤起了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改变了一大群贫困儿童的命运,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用20多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义务教育普及之路。这其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发展之初,穷国办教育,中国教育普及之路上,希望工程功不可没。

在当前,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之下,希望工程事业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扶贫先治愚,就是要消除观念上的贫困,扶贫必扶智就是扶持智力上的内在动力,扶贫先扶志就是要补齐扶贫工作的精神短板,提升精神上的自信。

我们欣喜地看到,收到捐款的学生们,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让爱心与希望不断传递。“大眼睛”苏明娟曾经是希望工程的最有代表性的受益者。现在,她成为社会公益活动的行动者,她的第一笔薪水捐赠给了希望工程。苏明娟说:“我们都会是希望工程一辈子的志愿者。”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希望工程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延伸。现在我国已经基本解决了“读书”的问题,希望工程正向着能够“读好书”的方向努力。希望学校教师培训项目、希望工程快乐系列、希望厨房等一批高质量工程项目正在实施,非洲多所希望小学更让希望工程走出国门,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成为中非人民友谊的见证。

火种只有传递,才能星火燎原,才能生生不息。希望工程的初衷:孜孜追求所有少年的成长平等,助学和扶贫,是助其志,扶其能。“希望工程”这个中国公益史上的奇迹还在继续,只要每个人心中都怀有希望,这个社会就会有光明的前景。(周林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