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整治人居环境 助推乡村蝶变

2019-11-13 10:20:21 来源: 南通网

□程绍德

8日下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秋冬季现场推进会在通州区兴仁镇召开。(11月10日《南通日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曾是农业大市的南通,虽说这些年一直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但至今仍有不少人口居住在农村。据统计,2018年南通全市常住人口731万人,其中乡村人口240.5万人。这就意味着农村人居环境的发展情况,将直接影响我市整体人居环境的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全市组织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且必须有一个相对较高的标准,也就是说,不仅要让乡村看起来干净整洁,还要具有“美感”。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普遍存在推进速度不够快、机制措施不够有效、纵深推进明显不足、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尤其是在营造“美感”方面,大多满足于就整治而整治,远远没有达到经得起品味、耐得住细看的整治效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让乡村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而且要各有特色,百花齐放,不能千村一面。这首先需要有关部门结合各地乡村实际,结合全域旅游规划,突出特色,着力提升城乡整体“美感”,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同时,还要通过产业支撑、项目带动等大力培育特色经济,通过发展一村一品,打造一批风貌各异、风情不同和风景多样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美丽蝶变”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