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童话三则

2019-11-13 10:24:54 来源: 南通网

□维 愚

那个男孩子跑到办公室,偷偷问我什么是爱的时候,我刚挂掉堂姐的电话。听说我在某中学入了编,她打来电话核实信息可靠性,顺便嘱咐给她儿子预留个空位。堂姐此人,总是能在三句话之内显出她的个性来,比如她探寻而强硬的语气,比如她儿子刚上幼儿园这个事实,比如她挂电话前一句为显亲热而特地追加的叮嘱:“你好找女朋友了哦!整天赚钱工作,没老婆白忙!”

这个时候,一个朝气蓬勃,跑得浑身热乎乎的小男生跑来问什么是爱,我实在无言以对。

我知道他在问什么。隔壁班那个女孩子的眼神比春水还要温暖,轻轻的一瞥都含情,真应了徐志摩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少女心事瞒不过心思复杂的成年人,狡黠地以温柔搭就精致陷阱,看上去是无意的钟情,实际是早有秘密的猎捕,哪个男孩子能逃得过呢?

可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是爱。世上所有的事都有好坏两面,爱是其中最多面而缺乏规则的一个,无法以常理判断该如何,不该如何,会如何,不会如何。

什么是爱呢?

我这个堂姐,和丈夫相亲结缘,初见面无可无不可,彼此评估后认为对方是合适的结婚对象,于是结婚生子,顺遂平静,买房,还房贷,勉力度日,窘迫却不曾听过他们互相抱怨,这是爱吗?

我的大学舍友,认识了一个漂亮的女孩,解语花一般,两人情投意合绵绵倾诉,连曾经的创伤都如此相似,仿佛找到了世上的另一个自己,对对方的期待越来越高,这是爱吗?

我的这个学生,在纯洁的年纪遇到了纯洁的女孩,获得纯净到几乎毫无理由的喜爱,没有负担,没有顾虑,没有过去,只有当下,只有喜爱,这是爱吗?

我生平第一次地后悔起了自己情窦开得太迟,没有早一点踏入爱情,所以说不出任何实在的,真实可靠的意见。

堂姐总是喜欢活在别人的生活中。亲戚朋友中有谁突然过得好了,她会格外关心,有谁突然过得差了,她更会格外关心。他人的生活于她是一把利器,轻易便能割碎她脆弱的自尊。她审视他人衣物用品的价格而实际认不得多少品牌,她窥视他人的收入水平和娱乐消费以吹捧自己生活的优雅,实际却连旅游都只是打卡式国内组团游。平静平凡的小日子背后,是对平凡的不满,她不曾在他人面前流露出对爱人的不满,却总是遮盖不住对他人的爱人和生活的羡慕。

我的那位大学舍友,和女朋友分合数次。他越来越频繁地说:“我以为她该很了解我,可是原来她和别人一样。”他开始不耐烦花时间给费心费神的沟通交流,回到电脑前,把时间留给爱好,电影,消费和社交——他本就是个爱打扮的男孩子。最后一次听他提及女友时,他对我说:“别傻了哥,多赚钱,好好打扮自己,什么样的女孩没有?”

早恋的小男孩终于被班主任找了谈话。女孩的爸爸西装革履,有我不曾见识过的非凡气质,压得男孩抬不起头。班主任列数着男孩的斑斑劣迹,那父亲轻蔑地沉默着,只在最开始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我的女儿我知道,她不会主动动歪心思的。”女孩红着眼睛不敢抬头,更不敢开口说半个字,男孩愣愣地看着大人,哑口无言的样子像被冲上岸的鱼,挣扎不能。

我走出办公室的时候,谈话还在继续。不知女孩的爸爸问了女儿什么,女孩轻轻点头;另一边,男孩和班主任对话的声音远远传来:“老师,我会收心的,我不谈恋爱了。”

我回头看去,女孩没了春水样的眼神,满脸只有对父亲的畏惧,男孩茫然四顾,最终抬头给了我一个惶惑的眼神。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