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海门海永镇:聚焦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在世界级生态岛上创“芬芳”

2019-11-16 10:48:12 来源: 海门日报

漫步在海门市海永镇古色古香的永临码头至绿茵环抱的永隆路上,眼前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延伸至远方,永隆路月季大道令人心旷神怡,一座座娟秀的公交站设置有序……如今的海永镇让人仿佛置身画中。这是海门市在崇明岛的“飞地”——海永镇近年来聚焦“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致力“花香海永”、生态小镇建设带来的成效。

做大做强“生态+”产业

“作为生态文明小镇,海永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目标,确立了发展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即重点打造‘生态+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和康体养生’四大产业。”海永镇党委书记樊丽红说。

近年来,海永镇积极培育以奥伦达部落为龙头的文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规划用地1800亩,其中建设用地300亩。项目区民宿酒店和部落会员中心由参与北京2020年冬奥会设计的设计师及国际比赛获奖的设计师事务所规划设计。海永镇致力将其打造成长三角区域高端度假目的地,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上的度假配套、运动配套、休闲配套、生活服务配套,全方位满足度假生活需求的度假样板区。目前,梦想博物馆、房车酒吧、儿童娱乐区、景观花海、生态大棚示范区、多功能区等已对外开放。

在农业方面,海永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现代农业。2个农业实验大棚采用丹麦种植土和生态农药逐步改良盐碱土地,目前已新建了3个实验大棚,用于种植果蔬和花卉。为高质量打造国际一流“四季香氛”生态观光园,海永镇协助福美农场招引投资合作方,加大绿大阿斯米尔农业产业园的扶持和培育力度,打造玫瑰特色观光园,推进“海门市花”海永基地建设。此外,海永镇还建有融科托斯卡纳庄园、乐颐小镇、蓝湖湾、田园风光、绿岛江湾城、海上普罗旺斯等特色产业项目

致力让百姓生活“花海”中

在不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海永镇深入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战”,聚焦打赢厕所、垃圾和污水“三大革命”,重点推进两村一居连片234户修缮改厕,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目前为止,从社区到村都已进行全面整治。“现在村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河里基本没有人乱丢垃圾,我们这些村民代表都自发参与保护环境工作,住得舒心多了。”家住沙南村的吴玉珍告诉记者。“今年9月起,分类垃圾桶挨家挨户发放到位,当前正在持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联想社区书记张洪飞介绍。

同时,海永镇投资380万元打造沿江生态林绿化景观工程316亩,弘扬围垦精神的特色景观大道也基本建成;投资1900万元打造了近18公里的河道生态绿廊及8.8万平方米的河坡绿化;投资110万元种植7000棵市花树状月季,打造花香特色生态绿道工程。“我们就是要让百姓都生活在花海中。”海永镇党委书记樊丽红说。

海永镇大力实施河道畅通活水工程和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形成一轴,二区,三横、五环的水系框架。投入220万元实施鸽龙港河疏浚及护岸工程,清淤土方5万方,修建生态护岸300米;整治乡级河道4条段,清淤土方3万方;完成村级河道1条段,清淤土方2500方。定期组织清理河道漂浮物、水生植物、河坡生活垃圾,整治河道15条段,环境洁净管理更加长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不减、措施不断,完成两家散乱污企业整治。

与崇明实现协同发展

近年来海永镇借助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机遇,共同推进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发展,与崇明区签订《生态立岛跨区域合作共建协议》,深入推进五个层面的协同共建,形成五联一体的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及五镇联动的毗邻乡镇共管体系。

厚植红色沃土,助力“两地三镇毗邻党建”工作,积极做好与新海镇、启隆镇联合试行的“主题党日”轮值活动和红色“文化走亲”活动,全程参与活动的统筹安排和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加强合作、创新发展、共同提升。近半年来,与新海镇轮流公开展示“主题党日”活动共11期,有效拓展了双方在基层党建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水平,筑牢基层基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与崇明新海镇、新村乡实现党建“联心”,“毗邻党建”项目成为跨省同岛的“红色联盟体”,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共同提升。

作者 陆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