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他把名字刻上人民币 又画出张謇的朋友圈

2019-11-19 09:45:32 来源:

海门籍著名画刻家赵启明一辈子与艺术相伴,对家乡满是眷恋

作为海门市首届江海文化旅游节的活动之一,第六届张謇文化艺术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在活动举办地常乐镇看到,“张謇事业友人”画像展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这组栩栩如生的“张謇朋友圈”,作者就是海门籍著名画刻家赵启明。昨天,记者电话连线这位长者,听他讲述雕刻第五套人民币10元券“长江三峡”图案等传奇故事。

穿越时空来相聚,26幅事业友人像亮相张謇故里

众所周知,清末状元张謇不但是实业家、教育家,也是在晚清及近代历史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风云人物,他创办的社会事业涵盖了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张謇开创实业救国和推进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友人。在本次“张謇事业友人”画像展中,翁同龢、李鸿章、梁启超、张之洞、沈寿等26位历史人物的肖像“亮相”展馆,如同张謇将这批老朋友请回家乡常乐。

“张謇事业友人”画像的作者赵启明毕业于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今年已经77岁了。赵老1943年出生于海门包场,10岁那年,家乡遭遇水灾,他坐着外公的独轮车到青龙港,从此跟随父母在上海生活。他退休于上海印钞有限公司,目前定居上海。

提起家乡,赵启明的语气里满是眷恋。他说,张謇是南通人的骄傲,这位乡贤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自己,因此,赵启明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通过手中的画笔来弘扬张謇精神,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组人物画像一共37幅,创作时间是2009年前后。当时,在阅读了《张謇画传》等相关资料后,赵启明决定将张謇和他的友人画像以素描形式画出来。“《张謇画传》一书中,历史资料图很小,大约只有一、两寸大小,因此在创作过程中,我加入了自己的创作,让人物更加有神。”赵启明说。

创作了一年时间,37幅画像全部完成,随后,赵启明将这些画像捐赠给了张謇纪念馆。在今年的张謇文化艺术周活动中,37幅作品中的26幅首次亮相,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雕刻长江三峡图,让南通人的名字上了人民币

说起赵启明,他的另一个身份也足以让家乡人自豪,那就是国内著名的钱币钢版雕刻家。他是第五套人民币10元券“长江三峡”图案的雕刻师,在这套人民币的1999版和2005版中,“1999年”“2005年”字样的上方约8毫米处,有“ZQM”3个英文字母暗记,这是赵启明的拼音缩写。这是经过上级准许,以暗记作为防伪的手段之一。

采访中,赵启明回忆了当年创作“长江三峡”图案的过程。接到这个重要任务是在1999年,当时距离赵启明退休还有三四年时间。人民币纸币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体,当时,创作组分为素描和雕刻两个小组,赵启明在雕刻组。在素描图案确定后,他正式进入工作状态。赵启明介绍,素描稿有一张报纸大小,而他的雕刻版要将图案缩小到4厘米×8厘米的范围,空间小了,但长江三峡的雄伟气势不能丢。值得一提的是,接到该任务的时候,距离交稿时间已经很近了,赵启明没日没夜干了3个月,终于顺利交稿,并在最终评选中胜出。

赵启明喜欢音乐,雕刻长江三峡时,他采用格律化的表达编排点线。在他眼中,每一条线,每一个点,都如音符般充满韵律感,整幅作品犹如一曲交响乐。赵启明的努力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2002年美国夏威夷世界货币会议上,赵启明雕刻的长江三峡图案10元券,被评选为“国际上最精美的钞票”。

“人民币是国家名片,因此要更精细一点,不能让不法者轻易仿造。”赵启明说,“因此,一张人民币也有多个暗记,而‘ZQM’三个字母便是这一版人民币的暗记。”

放不下手中画笔,退休后还是有“钞票”情结

赵启明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著名画家陈逸飞便是他的校友,美术是他一辈子的朋友。不过,赵启明的工作也让他和钞票当了一辈子的好朋友。

19岁时,刚毕业的赵启明被分配到国营542厂工作,学会用刻刀代替画笔去画画。542是个代号,起到保密作用。改革开放后,国营542厂更名为上海印钞厂,如今,上海印钞厂成了上海印钞有限公司。“名称的变化,也是时代变化的标记。”赵启明说,“不变的是,在这里必须耐得住寂寞。”

退休后,赵启明画了素描组画《我的童年》,并出版了一本书,题为《我和钞票的故事》。赵启明说,中国最早的钱币是1023年在四川成都发现的交子,后来,金币、银币都成为钱币的制作材料。而现代的钞票,从木版、铜版到钢版印刷,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赵启明感慨地说,钱币的发展史,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史,因此,它是一种文化符号。

虽然事业有成,但赵启明也有自己的偶像,他就是美国的纸钞雕刻家海趣。退休后,他在儿子赵樯的陪伴下到美国“追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赵启明参观了海趣的故乡、纪念馆和墓地,并和海趣纪念馆馆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赵启明画了以海趣为原型的连环画。

虽然已经年近八旬,但赵启明仍然放不下手中的画笔。最近,赵启明走访大江南北,追寻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千古名篇的周敦颐的足迹,为他写下的诗歌配插图。

“一辈子与艺术相伴,希望在晚年也能用画笔描绘中国的美,世界的美。”赵启明如是说。

记者张坚 龚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