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非遗集市”在汤家巷热闹开市

2019-11-24 09:39:57 来源: 南通网

(许丛军 摄)

昨天上午,首期“南通非遗集市”在港闸区唐闸古镇汤家巷片区热闹开市。

集市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桔红糕、豇豆角儿,这可是几十年没吃到过了,赶紧尝尝。”“这是我们平潮的非遗食品红糖金枣,有200多年历史了。”窨糕、猪头肉、脆饼、鱼圆、黄酒,美食摊位前挤满了欲购买的市民。风筝、扎染、剪纸、木板年画等摊位前,照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家住崇川区学田街道的钟大妈一大早就和朋友乘公交车来到唐闸古镇。她告诉记者:“这些非遗集市上展示的,有不少东西很多年没见到了,有的很有艺术价值,有的具有使用价值,应该传承推广。”

“南通非遗集市”是我市2019年起全新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活动,是全民文化节的活动之一,也是深入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非遗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尝试。23日、24日,首期“南通非遗集市”将选调我市传统技艺美术类、食品类非遗项目,以及部分地方传统特色项目用75个展位进行展览、展销,让广大市民零距离地感受非遗传统工艺产品的魅力,体会非遗产品为现代生活带来“活色生香”的艺术享受。工艺美术大师、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看到集市这么热闹,非常开心,他说:“买卖是更好地传承,使用是更好地保护。今天的集市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会走进百姓生活。我们这些传承人要一手在传统、一手在时尚,把传统的技艺融入时尚。一手在院校、一手在作坊,传承人在相互交流的同时,不断学习提升。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保护。”

记者 任溢斌

链 接

此次“南通非遗集市”所在的唐闸镇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源地,是南通近代“一城三镇”城市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南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保护的重要历史街区。2015年,唐闸老镇以民国主题为特色,以《大生运河图》为蓝本,总投资20亿元,占地240亩,将民族品牌进行集中荟萃展示、体验和推广,重点发展工业博览展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旅游地产,现通扬运河景观带、民族工业风情小镇已成为新晋旅游“打卡点”。今年,唐闸老镇投入了200万元,以“司园博苑”“唐家闸历史展厅”“南通姓氏文化馆”“汤家巷”等反映唐闸传统历史的文化景点结合“相约唐闸·浓情元宵”“夜色唐闸·梦回百年”首届荧光徒步节等特色活动,吸引了近60万人次的游客量,修缮后的唐闸老镇正以其创意与实绩重现着往日的荣光。

在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上,港闸始终秉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的理念,坚持“让传统记忆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打造了一批如“棕编工坊”“宣和缂丝”“喜尔酱业”等具有港闸地方特色的知名非遗传承基地;吸引了一批如“金丝楠木”“通作家具”等具有港闸民俗特色的非遗技艺入驻1895文创园;梳理了一批如“北川桥吊脚楼”“顾雅言故居”“李村小筑”“陈维庸书房”等具有历史价值和代表性意义的建筑,拟作为港闸区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予以公布,不断夯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础,焕发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生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