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雪窦奇景,“唐诗高地”添生态妙笔

2019-12-01 10:08:28 来源: 南通网

宁波名山人文魅力惊艳四方

雪窦山向世界亮出“最美名片”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逶迤而上,我们来到宁波市奉化区溪口景区的雪窦山。“拔地万生青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宋代诗人王安石的一首《咏千丈岩瀑布》,道尽了雪窦山的神奇妩媚。

雪窦山的“名片”相当靓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四明第一山”。这里还有著名的雪窦寺及露天弥勒大佛铜质造像。

站在山巅之上,我们脚下的雪窦山海拔800米,是四明山支脉最高峰,标志性景点包括千丈岩、雪窦寺、三隐潭、徐凫岩、妙高台,素有“海上蓬莱,陆上天台”之美誉。

“雪窦山历来都是文人墨客归隐驻足好去处,古有大书法家王羲之等人归隐奉化,宋理宗赵昀曾御书雪窦山为‘应梦名山’”。雪窦山还是鲜为人知的“唐诗高地”,刘长卿、贺知章、孟郊、施肩吾、陆龟蒙、皮日休等百余位唐朝诗人,曾踏歌而行,构成雪窦山奇峰秀色浪漫情怀。

直到今天,人们通过唐代雪窦诗优美的情与境,仍可步入雪窦山的苍茫历史,拥抱雪窦山的诗意美色,感悟雪窦山的人文魅力。

全国生态文明景区名不虚传

景区生态修复工作一直走在最前列

鲜为人知的是,雪窦山风景名胜区,前不久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称号。

雪窦山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推选办公室、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向全国推荐的生态文明景区,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步伐。

“拥有众多名胜和景观的溪口雪窦山景区内,近几年来,景区的森林植被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多次受到国家、省林业部门肯定,景区还有效调控三大瀑布景观的水源,并通过‘雪窦山穿越之旅’旅游线开通、徐凫岩中心房车基地建立,将大美的三大瀑布景观全方位呈现在中外游客面前,”记者现场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我们把雪窦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一直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值得南通借鉴的是,在宁波市、奉化区两级政府部门强力推动下,雪窦山景区周边生态修复新招迭出。当地农林部门的工作人员,给雪窦山景区周边近十万株花木全部挂上二维码“身份证”。

原来,由于花农过度种植花木,而花木出售时带泥球造成包括雪窦山在内的四明山区域泥土大量流失。为加快修复雪窦山景区生态,奉化区农林部门决定实施退花还林和生态修复工程。从去年起,对位于雪窦山核心景区的乡村花农种植的花木进行收购,全部采用二维码编码形式挂牌登记造册,并与农户签订公益林管护合同,成效显著。

目前,“生态南通”和“绿色南通”建设如火如荼,雪窦山的相关管护经验无疑给南通人拓宽了思路。

全球智库论坛亮相于雪窦山

甬通有着巨大的绿色生态合作空间

就在今年11月17日,“2019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举行,业内及学者齐聚,共探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城市发展路径。

主办地雪窦山,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焦点。

“当今世界,评价一个城市不再是以单一产业论城市,也不单一以城市论城市,而是以城市圈来论城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表示,上海看长三角一体化,广东看粤港澳大湾区,北京看京津冀都市圈,“未来一座城市发展应具备都市圈格局与国际思维,这其中,绿色生态因素将是重中之重。”

南通和宁波,均为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其未来城市的谋划和格局,有其鲜明的异同,但殊途同归。

“雪窦山作为浙江重要的传统文化集聚地,其在构建现代城市自然生态之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宁波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强调‘生态基石’‘绿色基础’,在强调绿色发展的‘绿色理念’基础上,城市之间联系将更加紧密。为此,甬通两地完全可以开展更多交流和沟通,合作空间巨大。”

令人欣喜的是,以“绿色、生态”为城市建设鲜明主题的南通,在打造“绿色南通”“生态南通”的前进道路上,和长三角兄弟城市宁波可谓并驾齐驱。

而就在雪窦山的山脚下,由南通人盛小韦等所在建筑公司承建的一个绿色生态工程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向前推进……如今,在“绿色+生态”的战略背景下,包括雪窦山在内的宁波旅游业蓬勃发展,美丽的雪窦山风景区每天都以绝佳风景,笑迎来自海内外一位又一位游客。

美哉!苏东坡“此生初饮庐山水,他日徒参雪窦禅”名句实非夸张。

记者周朝晖 尤炼 江建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