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醉美九华山,向全球吆喝文旅魅力

2019-12-02 14:29:01 来源: 南通网

航拍九华山。记者江建华

名山之魅 旅游淡季不淡仍游人如织

“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所作的《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一诗。“诗仙”当年改“九子山”为“九华山”,后世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九华山志》记载,李白在友人韦仲堪的盛情邀请之下,曾一度暂居于九华山东崖的龙女泉侧,欣然读书、沉醉其中。另外,杜牧、王安石、范成大等大批诗人先后游览此山,留下诗词歌赋500多篇。

九华山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绵亘100多公里,99峰错落其间,最高的“十王峰”海拔1342米。九华山自山麓至天台峰,名刹古寺林立,文物古迹众多,尚存化城寺、月身宝殿等古刹78座,藏有明万历皇帝颁赐的圣旨、藏经及其他玉印文物达1300多件。

11月30日上午,我们采访车队抵达九华山时,那巍峨雄奇的九华山之美,让我们为之震撼,一时慨叹。

“在往年,眼下九华山相对于旅游旺季来说,已属淡季;但你们看,上山的车队和游客还是络绎不绝、热度不减,”站在九华山山脚下,受九华山党工委、管委会委托,陪我们上山的工作人员王倩茹感叹着说,“可今年旅游热度却一直不减,现在还游人如织,喏,你们看,九华山警方为缓解车流,在山下进行了限行限速和限停。”

旅游升级 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九华山是相当牛的。这种牛,体现在她的历史文化之厚重。

2006年,以九华山为主体的九华山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7年,九华山风景区获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9年,九华山获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19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九华山为世界地质公园。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旅游服务提质增效、旅游管理智能高效、旅游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三优’池州、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当地工作人员豪迈地说。

据介绍,今年九华山风景区设立8个招商小分队,全面统筹风景区招商和营销资源,成功引进包括江苏南通等地的文化演艺、生态休闲类民营企业落户。针对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拍客和摄影师,九华山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他们来山摄影采风,常年开展摄影作赛事和大展。同时还建设九华山瑜伽村,挂牌国家健身瑜伽营地,推广健身瑜伽活动,做大做实健康产业链条。

虚怀若谷 未来将加强与南通景区合作

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不久前在印度尼西亚林贾尼—龙目岛世界地质公园举行,20多个国家近60家世界地质公园的代表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副主席、亚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总协调员金小赤先生,在会上向九华山颁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证书。

令海内外嘉宾关注的是,会议期间,九华山与贾尼—龙目岛世界地质公园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缔结姊妹公园,力求合作共赢。

合作不分内外,九华山虚怀若谷。“南通有丰富多彩的旅游和民俗文化,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也派人参加了刚刚在南通闭幕的2019年中国森林旅游节,看到了生态南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两地深度合作潜力无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包括南通在内的不同类型景区的战略合作,特别是增强乡村旅游发展的交流与沟通,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去年,九华山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05元,我们希望更上一层楼,继续为农民增收作贡献。”

记者周朝晖 尤炼 江建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