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小区生活秀

2019-12-04 16:54:27 来源: 南通网

□周 蓉

老家拆迁后,终于等到了安置小区的分放。我妈对拿到的房子异常满意:真好,靠着马路,安全!我想我妈真是有些托大了,我家充其量只能算小康之家,又不是富商巨贾,怕什么家财外露呢,就劝她用词要严谨。我妈悻悻地想了会,终于说出了那个我一直有些反对但她坚决赞同的理由:因为这里热闹。

的确是热闹。如果不用耳塞,我恐怕四五点就得被马路上的声音震醒。但躲得了清晨躲不了黄昏,每天晚上7点多,几乎是正对着我家窗户的楼下地面就准时聚集起广场舞人群,欢快的旋律能绕梁好久。起先我一直力劝自己要淡定,虽千万人动吾自静矣。但过不了几日,有一天我竟发现自己虽捧着本杂志,不但全未看进,还全程跟着把那首《家乡的姑娘真漂亮》字字哼完,才发现不知不觉间,我已被这魔性的节奏洗脑颇深。

既对抗不了,索性一咬牙,干脆跟它厮混到底。

把跑步时间提前,之前的音乐清空,设置成《家乡的姑娘真漂亮》单曲循环。她们在楼下跳舞的时候,我在楼上用相同的音乐跑步。而且为了一种诡异的倔强,无论怎样,都要坚持比她们散场还要多跑……三分钟。直跑到连酷爱听歌的我妈都气急败坏起来:发什么神经,要被你们搞疯了!

但我知道,我妈其实是很喜欢这里的。这里能不时地碰到以前的老邻居,大家能问问彼此的近况。而且,她的视力又极好,望远镜似的,东西向的路上直到两边顶头的红绿灯,这一带全被她看得敞亮。有一天,她在阳台上边晒衣服边看楼下,忽然撂下衣服对我说,她要去楼下看碗碟了,那个卖碗碟的又来了。我探出身子看了很久,都没看出她说的卖碗碟的在哪里。但她的神情得意又欣然,大概又是哪一个我尚未知晓的小摊小贩集合地吧。

这里真是个熟人社会,所以偶尔我也深受其苦。我是个除了上班就不愿戴眼镜的近视患者,有几次在小区里走,远远的,听见有人喊我小名。能唤出我小名的,不是旧邻就是亲戚啊。但我只能傻笑着环顾四方,半天找不到声音的发源地。那种着急和尴尬经历了几次之后,我便不怎么在白天下楼,有事出去,基本都在夜色朦胧时,而且尽量都低着头。我甚至还想过为了万无一失,可以戴个口罩。但一想在我们这小区,戴个口罩出门,别人多半会以为脸上可能生了恶疮。所以更加仓皇地低头疾行,那样子,大概只有猥琐二字可以形容。

作为拆迁安置小区,这里真算得上是世相百态的集大成者。三轮车旁边停着法拉利,老人们聚在一起听着咚咚锵的童子戏,不远处却是飞翔的滑板少年。有好几次我家的被子被楼上刚洗的衣服毫不留情地淋湿,但有回掉下去的外套却劳烦某户人家在门口等了半小时,说要还到我们手中,挂在门上不放心。

我还有些诧异地看到,有人主动搬出半新不旧的沙发和椅子,专放在一处,供闲居的老人家长里短聊天用。那是我每天下班的必经之地,经常看到他们少则四五人,多则十数人。我也曾暗暗不屑于他们的鸡毛蒜皮。但有一次我倒车时被一些杂物所困扰,老人们急急地跑来,搬走东西,看我倒车时一脸严肃的样子,认定我是不精于此道的人,又很热心地站在一边为我指挥:往右,再往左一点……我顿时有些羞愧于之前对他们暗中的诋毁,说到底,谁能比谁高级一些呢。

这个小区有多精致就有多世俗,有多少让人烦恼之处,就有多少令人赏心之时。生活的万有引力将种种看似矛盾的对立面拧在一起,汇成一股强大的生活流,不在其中俯仰的人,永远体会不到它的万千滋味。我抱怨着它,可我更喜爱着它,这才是热气腾腾泥沙俱下的人间,是海子说的那个值得你和你的心上人手拉手看看太阳的人间,也是最让嫦娥后悔偷尝灵药的烟火人间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