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小切口大视野,拒绝永久“小腰袋” 肠癌手术有了新方式

2019-12-17 09:10:34 来源:

肠道通了,干什么都得劲儿。在肚子上开几个不显眼的小切口,更不需要安上一个“小腰袋”盛装排泄物,既切除了直肠肿瘤,又保住了肛门,在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普外二科病房内,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就发生在周大爷身上,医生利用腹部几个钥匙孔大小的辅助切口,将肿瘤成功切除并“提”出体外,再进行吻合,由于创伤小、几乎没有疼痛,术后第一天,周大爷就能下地活动,一周后顺利出院。

周大爷平常身体不错,最近一段时间却不如往常,停止排便也不通气,肚子又胀又疼,直恶心,每次吐了几口还是这样,刚开始以为只是便秘,香蕉、通便茶各种缓解便秘的方法通通都试过,可还是不见好,越发严重,看着自己逐渐消瘦的面孔,老人心里直犯嘀咕,不会有什么病吧?在家人的陪伴下,周大爷来到南通六院就诊,医生初步诊断可能是肠梗阻,经进一步检查后,结果让周大爷和一家人如遇晴天霹雳——直肠癌合并肠梗阻。“老年癌性肠梗阻是一种慢性梗阻,症状不典型,患者有较长时间反复腹痛、腹胀病史,时轻时重,便秘是其常见症状,由于老年人反应能力降低,容易被视为异常胃肠道症状,故许多老年患者得不到早期诊断治疗。”南通六院普外二科主任孙梓程如是说。

孙梓程在为周大爷进行肛门指检时发现距肛缘6cm处可触及一肿物,摸上去比较硬,肠镜检查中可见在距肛门10cm处环周不规则隆起物,填塞了管腔,病理报告提示为腺上皮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局灶性癌变。诊断明确了,手术治疗也是目前最合适的方法,但手术后会不会也像邻居一样在肚子上贴个袋子,那对以后的生活得有多大的影响?种种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一下子涌上周大爷心头,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切除肿瘤又能保住肛门呢?在得知周大爷的种种担忧和强烈保肛意愿后,经过全面的评估,孙梓程及其团队经再三权衡,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周大爷实行创伤小、愈合快的腹腔镜下保肛直肠癌根治术。

经过前期的抗炎,孙梓程联合该院消化内科对周大爷的肠道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分析,通过口服缓泻剂、肠道置入肛管帮助排便、胃肠减压等对症治疗,周大爷的急性肠梗阻得到解除,充分的肠道准备为手术创造了有利条件,手术如期进行,术中精细游离,精准吻合,术程顺利。据了解,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是近几年逐渐开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由于腹腔镜的视频放大作用,可以对盆底神经更好地保护,对淋巴结的清扫更加彻底,根治效果达到甚至超过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具有术中出血少、视野清晰、切口较小、术后疼痛轻、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对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影响小等优点,更有利于患者术后的恢复。术后第一天周大爷便可下床活动,看着肚子上仅留下几个小切口,直言:“真的没有想到手术竟然能这么高级!”经过专业有效的术后护理和精心的营养治疗,术后一周,周大爷便出院了。

“如果不能保留肛门,患者需要带着永久性造口,也就是从腹部的开口来排泄粪便,这个挂在腹部的‘粪袋’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且瘘口容易感染发炎,此外,患者面对自身排便方式的改变也往往不能接受,形成巨大的心理阴影。”孙梓程表示,把手术切口做小、减少创伤永远是外科医生的梦想。结直肠外科治疗已经进入微创时代,许多患者从中得到了良好的手术效果。

通讯员徐燕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