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南通长江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耀东:
醉心发展,三十年做到全国第一 筚路蓝缕, 送货夜卧车座下

2019-12-27 10:47:00 来源: 南通网

“别看现在企业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在职员工1000多人,但创业之初,作为乡镇企业,只有几间房子和三四个人,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今年刚好60岁的张耀东回忆起往事,仍唏嘘不已。

张耀东,南通长江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常委、南通市民营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市五金商会副会长、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市人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乡镇企业家、 江苏优秀企业家、南通明星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南通市光彩事业先进个人等称号。

1977年,高中毕业的张耀东走上社会,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脑子活、干劲足,敦厚踏实的他从给人打工开始,一步步走上创业之路。“当时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普遍缺电,我得知河北邯郸需要大量应急照明灯,便组织加班加点生产照明灯的充电器。”

在张耀东的努力下,邯郸市场被开拓出来了,一批批生产、送货奔忙不停。可是交通不发达,去一趟邯郸并不容易。“当时先要坐大巴到南京,再转火车去邯郸。运气好能买到火车坐票,运气不好就要在车座底下过夜了。”往事仍历历在目,如今的张耀东仍清楚记得很多细节。“那时过去收到的货款,都是5元、10元的小票子,扎在一起一大袋子。上了火车,钻到座位底下,袋子权当枕头,再用绳子系在身上——防盗。”

栉风沐雨,张耀东凭着敢拼搏、能吃苦的闯劲,逐渐打开了市场。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拥有了自己像模像样的企业,1000多平方米,30多名职工,年产各类电机5万台——张耀东谦虚地称之为“小作坊”。

当时的长江电器主要生产制造冰箱、电视机、油烟机、微波炉等家电的变压器、电动机等。多元化的产品让企业发展生机勃勃,到2000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1个亿。

大胆决策,

攥紧拳头渡难关

时间来到2008年,一直稳健发展的长江电器,遇到了发展生涯中的第一道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市场状况不好,企业经营受到冲击。“当时很困难,生意伙伴日子都不好过,我们企业也好不到哪里去,自己也有些迷惘。”张耀东介绍说。通过实地考察,结合当时的市场状况,他鼓足勇气,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变“五指分开”为“攥紧拳头”,只保留冰箱压缩机电机的生产,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把其他的产品都砍掉。对此,张耀东解释说:“作为一个企业,什么事情都做,就可能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决定企业生命最关键的是质量。在公司发展之初,长江电器就一直致力于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机制确保产品品质上乘,并通过了美国UL电器质量认证。现如今,其他产品都放手了,公司集中精力首先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长江电器开始设计、引进新型的数理统计模型,在生产工序间进行全面质量管控,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质量的跃升让企业在危机中迎来生机。“当时国货的特色是价廉,占领的也是低端市场,而我们则直接走到价廉物美的阶段,价格比进口产品低,质量却比人家要高,后道厂家无论是从节约成本还是从提升产品质量考虑,我们都是首选。”

后续发展的走势也验证了张耀东当时决策的正确。在危机中前行的长江电器仿佛凤凰浴火重生,一飞冲天,从决策之初不足百万台冰箱电机的产量到今年完成1800万台。“当今我国冰箱产能每年在1.5亿台左右,也就是意味着每十台冰箱中就有一台在使用长江电器的电机,这也让我们成为这个领域的全国第一。”

稳步拓展,

国家战略是灯塔

“明年我们的目标是生产2000万台冰箱电机,而六年后到2025年,要达到3000万台。”张耀东对未来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和把握。“在经历了2008年以及其后的一系列大小金融危机之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被重新认知,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提出‘再工业化’战略。为此,我国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着力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张耀东对国家政策有着清醒地认识。在他看来,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根本,也是未来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

信心也来自企业的创新能力。醉心于实体经济的张耀东,把创新放在首位,每年研发投入都占销售额的3%以上,2012年以来累计技术研发与技改投入已经超过3亿元。公司技术中心拥有一个20多人的专业研发电机的队伍,与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紧密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多种电机新产品并投入生产,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今年,创新产品的销售已占总销售的65%以上。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38件,其中发明专利有3件。“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压缩机电机行业领先地位,这也是我们长江电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年保持第一的秘诀所在。”

信心还来自善聚人心的企业文化。“人才是最大的生产力,我们做实体经济的最担心的就是人员流动过于频繁。”张耀东如是说。为此,他为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外地员工享受双人标准公寓,网络、电视、卫浴等设施齐全。员工在南通买房,公司还提供贷款服务。如果有员工生活出现困难,企业还提供资金帮扶。“前段时间,企业有一位员工重症住院,企业补助20万,并组织大家募捐10万多,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在这样的企业文化氛围当中,长江电器员工队伍的稳定性很高,工作年龄在5年以上的占到40%以上。“稳定的员工带来稳定的质量,也造就了一支充满竞争力、勇立行业潮头的队伍,推动长江电器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陈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