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世界第一井” 水上大挪移 这是长江航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水上拖带作业

2019-12-30 08:26:31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为常泰长江大桥量身定制的6号沉井,在经历了120公里的“水上大挪移”后,29日18时,圆满浮运至预定的桥址水域。伴随着这座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桥用沉井基础整体浮运到位,万里长江航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水上拖带作业也画上了完满句号。

由中铁大桥院设计的常泰大桥地处江阴大桥与泰州大桥中间,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际铁路于一身的跨江大桥。

6号沉井长约95米,宽约58米,是常泰大桥南主塔受力结构的基石。内部由388个分段、数以万计的大小构件组成。建造大型沉井不仅需要兼具超大型船坞与龙门吊,还要有良好的水上浮运条件。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1200多名工人从9月5日起,便投入了沉井施工的大会战中。沉井的出坞与水上浮运是关键的收官之战,沿线的南通、常熟、张家港、江阴、泰州、常州海事部门“接力”为120公里的拖带运输提供全方位护航。

27日下午,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通大桥上游的惠生船坞开始注水。6号沉井悄然浮起,此时,这个庞然大物酷似一个巨大的“水上蜂窝煤”。在5艘大马力拖轮“前呼后拥”的拖带与顶推下,6号沉井利用自身浮力顺利出坞。28日,我国著名的功勋拖轮“德意轮”一马当先,5艘辅助拖轮同心协力,共同拖带着6号沉井溯江而上,当天下午4时30分,通过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1092米的主通航孔。沪通长江大桥的两座主塔均以沉井为基础,两座沉井长86.9米,宽58.7米,在2014年开工时是当时世界最大的沉井基础。

中铁大桥局许多“大桥工匠”参加了当年的水上施工,当6号沉井通过大桥时,他们纷纷掏出手机定格了新、老“世界第一井”同框的难忘时刻。29日凌晨,船队再度西征。正午时分,6号沉井穿过江阴大桥,于傍晚顺利抵达桥址。

6号沉井出坞与浮运到位,是“南通制造”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参与路桥国家队攀登世界桥隧高峰的又一尝试。新一轮桥梁技术革命的特点是“工厂化生产+现场安装” ,众多重要工序由施工现场移入工厂。南通拥有的强大装备、精湛技艺和良好整体运输条件,近年来不断崭露头角,制造了港珠澳大桥的最终接头、广东伶仃洋大桥的斜拉索、福建平潭岛公铁两用大桥的钢梁、浙江瓯江大桥的中塔沉井以及广东南沙大桥(原虎门大门)、镇江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架梁吊机,为中国造桥在新一轮桥梁技术革命中实现新跨越作出了南通贡献。

据了解,常泰大桥另一个墩沉井(5号)也于28日出坞并靠泊至扬子鑫福码头前沿,计划31日早上浮运拖带至大桥桥址水域。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