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留住乡音,寻找逐渐消失的印记

2019-12-30 09:50:03 来源: 南通网

忧心忡忡,

说南通话的南通人越来越少

曾经,著名的“裤子瓦拉,裤裆西瓦;鞋子瓦拉,鞋底西瓦”是考察南通方言“等级”的经典考题,南通人也不一定能够准确答上来。初到南通的外地人,听到南通人用方言交流,常常会有“蒙圈”的感觉。

虽然难懂,但方言始终是地方的文化特色,也是重要的日常交流方式,在地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南通方言已成为区域内民众进行社会交际的一种联结纽带,与南通本地的风俗、文化等相互融合,是乡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然而,据统计,如今老一辈南通人说南通方言的比例远远高于中年人,而中年人说方言的比例又远远高于儿童,南通话面临着如何传承的难题。通籍旅美学者敖小平曾担心,南通方言或在100年内消亡。

南通方言的传承引起本地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在“南通方言工作室”正式授牌仪式后的座谈会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民俗专家王宇明表示,保护南通方言和推广普通话并不矛盾,因为南通方言包含了很多文化内涵,如果南通方言消失了,那这些文化也将随之消失。

即便是坚持说南通话的市民,他们口中的南通话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南通电视台方言栏目“总而言之”原主持人严军举例说,如今,不少南通人习惯用南通话说“喝茶”“喝酒”,但实际上,纯正的南通话应该是“吃茶”和“吃酒”。另外,南通话的“晚上”正确表达应该是“夜头”,但受普通话的影响,越来越多南通人的南通话已不那么标准了。

新媒体发力,

让南通方言在网络传播

因此,如何保护南通方言,让它不随时代的发展而消失,一直牵挂着本地专家、学者的心,甚至连一些社会企业也加入进来,大家聚力研究如何保护并传承南通方言。

在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南通方言工作室”授牌前,今年10月,一部南通方言悬疑喜剧《有猫传奇》突然走红抖音、快手、爱奇艺、PPTV等网络平台,让南通人倍感亲切。

《有猫传奇》整部剧以南通方言及地方文化为基础,以“食八门”对美食的传承为主要线索,以南通为叙事背景,讲述一群人世世代代传承的《有猫宝典》里面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这部剧全程采用南通话,把本地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在南通当地实景拍摄,二侯(严军)、黑子(周兵)作为南通颇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更是首次同屏亮相。

作为南通方言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有猫”的品牌创始人,有猫传奇总制片周兵介绍,今年爆红的李子柒用中国人真实、古朴的传统生活,以及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美食文化打动了网友,而《有猫传奇》也希望用保护南通方言、南通本土传统文化的初心来感动大家,让大家在轻松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了解南通方言的魅力,将南通方言传承下去。

凝聚合力,

南通方言工作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无论是媒体的方言类节目,还是新媒体平台的创新,其实,关心南通方言的人有很多,他们一直在为保护南通方言而努力。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清华大学教授孙美兰回通看到南通电视台严军的方言类节目后,立即把声音录了下来,并录入了国家语音资料库。去年,通籍旅美学者敖小平著作《南通方言考》举行首发式,这部书历时近8年完成,共7卷80多万字,以南通市区(护城河以内)方言为主要研究对象,希望更多的人增强意识,参与到保护方言文化中来。

如今,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南通方言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为保护南通方言组建了一个智囊库。据方言工作室执行总监周兵介绍,工作室将由指导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和志愿者组成,未来,3个部门将形成合力,做好南通方言保护的项目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方言工作室的另一个职能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基地,周兵表示,他们将以保护南通方言为切入口,扩大志愿者队伍,做好南通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记者龚丹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