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籍传奇抗战女兵喜度百岁寿辰

2019-12-31 11:04:49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12月29日,被人们誉为“双枪老太婆”的南通籍抗战女兵莫林在上海度过了她的百岁寿辰。和胞姐莫林一样“一手拿枪一手执笔”的中国知名老记者、95岁的亲弟弟甄为民(姚世虎),给姐姐写诗表示祝贺。不久前,这对著名的姐弟同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奖章。

莫林,原名姚世瑞,出生于如东县岔河镇坝东村二组(原如皋古坝姚家庄)。1940年,19岁的她带着当时只有14岁的弟弟姚世虎(参加革命以后改名甄为民),放弃了优越的家庭条件,毅然决然地参加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她一手拿枪一首执笔,与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成为著名的抗战女兵,被誉为“双枪老太婆”。

姚世瑞既是一位职业革命者,同时也是一位诗人、作家。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位“少女时代立有报国志,文学梦的女战士”,15岁时便发表诗作,1985年离休以后,她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醉心新诗词文学创作,创作诗词600余首,著作近70篇,有些曾发表于《当代诗词选》《中华诗词年鉴》等,还出版了诗文集《风雨潇潇》,诗集《金凤歌》,最近又出版了诗文集《新声百首》、散文集《青山有路》等,是上海作协最年长的会员。

和姐姐相比,甄为民同样执“双枪”。1945年12月,甄为民以新华社华中二支社、人民日报社记者的双重身份,凭着第一号记者证兼通行证,完成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对日寇的最后一战——高邮战役的报道《突破西城头》;1963年,他作为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人民日报社辽宁记者站副站长,较早发现雷锋这一重大典型,在人民日报上推出堪称新闻学典范的作品《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有趣的是,姚世瑞的堂弟姚世鹤也是一位著名的新闻人,他参加革命后改名高宇,曾担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党委书记、总编辑等职。前天,95岁高龄的高宇亲自为百岁老姐姐切蛋糕,和专程从美国、澳洲等地赶来的亲友一起为寿星祝福。 姚家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