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0-01-01 10:00:54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当某地发生突发灾害时,事故现场救援指挥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与应急指挥中心连接,建立数据传输、语音通话、视频接入,同时将事故灾难现场的监控图像及时传送至指挥中心,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直观的决策支持。”昨天,备受市民关注、经过1年精心研究建设的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据介绍,南通是全省地级市中首个建成并启用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的城市,这标志着南通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已然走在了全省前列。

应急管理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要求。2018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印发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去年,省应急管理厅就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具体内容、标准、完成时间等要求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南通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去年年初,南通市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契机,迅速启动、落实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以及作为中心科技支撑的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

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位于市政务中心28楼。记者走进指挥中心大厅看到,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包含应急值守、应急一张图、协同会商、应急救援调度、综合分析展示、应急演练、资源信息管理、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应急预案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11个模块,每个模块对应各自的功能,可随时切换。指挥大厅设12个操作席,操作电脑上不仅能看到屏幕上的内容,还可以随时操作演示。

“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综合检测预警是系统的一项基础功能,通过安全风险的预测评估,将应急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通过接入危化品一体化监控平台数据、公安“雪亮工程”视频以及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预案、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资等数据,并对各类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完成应急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及融合处理等工作,实现事故的预测预警。

应急指挥是系统的核心功能。系统综合运用二三维GIS、三维实景、虚拟现实、辅助决策等技术,依托系统应急资源,满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和协调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基于GIS的应急决策支持系统,还能根据应急事件中发生的事件输入描述及各种环境监测参数,从已有的应急案例中或根据各相关事故预案,推导出应急事件比较合适的处置办法和处置流程,并以行动方案的形式提供给应急处置决策人员,实现应急事件的精准处置。“总体来看,该系统的上线运行,借助了信息技术的力量,将使我市事故灾难处置更快速、更高效,极大地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及损失。”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邰江淼现场透露,根据计划,南通市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2020年将继续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将各部门应急资源统一进行调配,并且进行协同作战;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应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形成国家、省、市、县上下畅通的信息通道。 记者陈静 通讯员朱永忠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