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65岁以上老人可接种疫苗提高抵抗力

2020-01-01 10:03:08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晚报网讯 冬季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已免费接种了23价肺炎球菌疫苗的老人来说,患上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概率将会比其他人小很多。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19年7月至11月底,我市市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为市区(崇川区、港闸区、通州区、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户籍65周岁~85周岁的老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5.72万支,圆满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一组疾病,包括肺炎、支气管炎、菌血症、脑膜炎、急性中耳炎和鼻窦炎等。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主任医师侯晓艳介绍,按照疾病谱,肺炎球菌性疾病主要分为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和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两大类。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是指肺炎球菌侵入到通常的无菌部位引起的疾病,常见的有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另外还可导致骨髓炎、心包炎、心内膜炎等多种侵袭性感染;非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是指肺炎球菌感染到原本与外环境相通的部位所引起的疾病,主要包括急性中耳炎、鼻窦炎和非菌血症性肺炎。

侯晓艳进一步解释,肺炎球菌感染的主要对象是婴幼儿、老人、免疫功能障碍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据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其中婴幼儿和老年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中国每年约有250万人罹患肺炎球菌性疾病,约12.5万人死亡,其中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虽然目前有多种抗生素能有效治疗肺炎球菌感染,但由于近年来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肺炎球菌的耐药性菌株在世界范围内已越来越常见,使得肺炎球菌感染的治疗难度增加,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更易发生耐药肺炎球菌感染。”侯晓艳指出,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患病率高,肺炎球菌病的疾病负担尤为严重,耐药菌株的出现进一步加大了临床治疗的难度。从防病角度出发,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目前,全球都十分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治。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推荐65岁以上人群以及高危人群接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英国2003年将23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建议由高风险人群扩大到所有65周岁以上成人;我国北京、上海、广东、无锡、苏州等地已将23价肺炎疫苗纳入地方扩大免疫规划项目。

“不仅仅是老年人,2周岁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2周岁以下婴幼儿可以接种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这两种疫苗都属自费疫苗。”侯晓艳强调,23价肺炎球菌疫苗不需要每年接种,接种后5年内不必重复接种,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可以5年后复种一针,不建议接种3针以上。

市疾控中心提醒:老年人应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强身健体,营养均衡,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及时接种疫苗,才能有效预防肺炎球菌感染。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