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加强空间治理传递网络正能量

2020-01-02 10:35:13 来源: 南通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详细规定了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各主体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行为的法律后果。

“正能量”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是社会生活中积极向上的行为。一个被正能量滋养的网络空间,有助于构建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有助于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互联网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凝聚共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网络空间是虚拟的、自由的,正能量不去占领,负能量就会侵蚀。因此,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势在必行。

净化网络环境,做好网络空间治理是先手。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主动引领价值方向,与时俱进地完善网络法规、重视网络治理。曾经,因为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网络监管存在一定盲目性,影响并制约网络空间的健康有序发展。正因如此,我们国家出台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全面规定了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等主体在网络信息内容领域应遵循的要求,为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打下一针强心剂。有了这针强心剂,规则更加明晰,制度更加健全,监管更加有力。

优化网络生态,提高优致内容供给是保障。好的网络环境不仅需要监管,更需要优致内容支撑。作为网络功能的主要提供者,互联网企业需要在产品供给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内容供给,提供充满正能量的优质产能。从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到网易公开课,从学习强国到喜马拉雅,优质内容供给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赢得广泛赞誉。同时,互联网企业需要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网络内容严格管理扎口。以新浪微博为例,曾经的微博自由、混杂,导向性负面舆论屡见不鲜。经过平台治理后,辟谣能力开放给权威媒体和政务账号,恶意刷榜现象再未发生,体现了一个企业正向的价值引导。正如新浪董事长呼吁的那样,互联网企业对网络平台要有敬畏之心,积极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为弘扬网络正能量提供重要保障。

传播网络正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是基础。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权利和义务并存、责任和担当同在。作为用网主体,我们需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担当、敢作为,做传播网络正能量的使者。也就是说,网民要一起参与治网,形成合力。互联网的确给人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交流渠道,但我们也应该留意到,一些网络作品被恶意加入暴力、色情等元素,隐藏重重违危机。此时,我们需要慎重选择,保持客观中立,拒绝盲目跟风,敢于对不良网络文化说“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担当精神延伸到互联网,积极发出“好声音”,形成强劲的正能量。(吴正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