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书写抗日军政教育史上的光辉篇章 抗大九分校:黄海之滨的红色摇篮

2021-04-08 10:11:42 来源: 南通网

坐落于启东市海复镇东南中学校园深处的一处四合院,因其承载着中国抗日军政教育史上的一段烽火岁月,成为无数后人前来瞻仰的革命教育基地。

3月29日,春和景明。上午9点半,记者随“南通红色记忆”融媒体新闻行动采访组一行,来到这座建筑面积达2350平方米的抗大九分校纪念馆,映入眼帘的粉墙黛瓦、树木葱茏,平添庄严肃穆之气。随着国防大学抗大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启东市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特约讲解员黄一彬的深情介绍,抗大九分校那段“一面学习 一面战斗”的光辉历史,徐徐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极其艰苦条件下

“一面学习 一面战斗”

抗大九分校前身为清末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20年所建的垦牧高等小学,简称垦牧校。抗日战争爆发后,南通沦陷,为了坚持抗日教育,通州师范学校(即今南通师范)于1938年8月迁于此,又称“通师侨校”。

1942年2月,粟裕率新四军一师师部进驻海复镇,教导大队便驻扎在这个四合院。粟裕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反“扫荡”、反“清剿”斗争,先后粉碎日伪军两次“扫荡”,开辟、建设、巩固、发展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

1942年5月,抗大九分校在四合院成立,粟裕师长亲自担任校长,刘季平担任副校长,张日清担任教育长,谢云晖担任政治部主任。

当时,全校有学员600余人,共编为七个队:连级军事队、连级政治队、参谋训练队、青年学生队、地方武装队、电台训练队、会计训练队,另设一个医务干部训练队。九分校对学生集中进行军事、政治、文化教育,其中,讲授游击战术是军事教育的重点,许多启海青年和垦牧学生由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面对严酷的斗争形势,抗大九分校的学员坚持一面学习,一面作战。1942年5月15日,配合兄弟部队拔除了启东县向阳村、南阳村两个伪军据点。6月3日晚,抗大三中队袭击汇龙镇伪军成功后,又冒雨奔袭吴仓巷,在其他7个连队的配合下,激战40分钟,将勾结日、汪,一心反共,破坏抗战的国民党军200余人生俘。这一仗为开辟启东东区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年6月15日,日伪军3500余人分九路“清剿”我苏中四分区,形势十分严峻,抗大九分校奉命突破封锁线,撤离启东。全体师生从吕四港附近的三甲镇入海乘船北上。他们在船上度过了十多天艰苦的海上生活,淡水喝完了喝海水,粮食吃完了就地取材。

此后,他们辗转数地,在极其艰苦残酷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和战斗。1944年,抗战胜利前夜,由于斗争形势的需要,抗大九分校的机构和人员转入苏中公学,从而完成光荣的历史使命。

抗大九分校共举办5期,培训了3300余名干部。这批干部大多数成为党和军队的栋梁之材,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纪念馆里,黄一彬指着其中的两张老照片告诉记者,抗大九分校在启东的这段历史,只留下了这两个影像资料,分别记录了1942年5月1日抗大九分校在通师侨校操场举行五一检阅大会的场景,以及同年6月抗大九分校学员在海上坚持学习和斗争的画面,弥足珍贵。

粟裕将军担任校长

亲自给学员“作检查作报告”

提起抗大九分校,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亲手培育了抗大九分校、并担任校长的粟裕将军。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内,粟裕大将的半身铜像巍然屹立。

粟裕将军戎马一生,战功卓著。在担任九分校校长期间,还亲自为学员们作报告,亲自上课。记者在《东南烽火——抗大九分校史料专辑》一书中看到,部分抗大老兵在对那段岁月的回忆中都提到了他们的校长。

“首长很重视抗大,平常都和师部一起行动,粟司令经常作检查作报告”——抗大九分校校队列股长、油印股长徐充。

“粟司令讲话深入浅出,就连我们小孩子也听得津津有味,他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我们根据地的形势,最后讲到准备反‘清剿’……”——抗大九分校电讯队学员季凌。

抗大九分校驻海复镇期间,还通过多种形式与通师侨校、通师二附的师生联合举行活动,传播真理,宣传抗日。粟裕将军曾亲临这些活动的现场。

1942年5月4日,新四军一师师部与启海行署在四合院操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23周年活动,粟裕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为配合纪念活动,通师侨校开展了作文、数学、演讲、歌咏、球类比赛,粟裕亲自为获奖师生颁发纪念品。5月17日,通师侨校在四合院庆祝通州师范学校建校40周年,粟裕在庆祝会上致词。会后,还参观了通师校史展览。

一直以来,粟裕对当年战斗过的启东、对他亲手培育的抗大九分校都怀有深厚的感情。1979年6月,阔别37年后,粟裕与陈丕显、刘瑞龙来到南通,他曾提出要到启东海复垦牧校四合院看一看,但终因临时急事返京而未能成行。

这个未了的夙愿,最后是由他的长子、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戎生实现的。

2013年11月,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筹备阶段,粟戎生欣然接受采访,为史料收集及展陈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并为纪念馆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和书籍,其中他提供的粟裕大将征战图尤为珍贵。2014年8月,粟戎生亲自来到启东视察抗大九分校旧址修缮工作。2015年3月,他应邀出席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开馆座谈会。

抗大九分校的历史

是一部战斗的历史

“黄海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同学们,积极工作,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

时至今日,这首雄壮豪迈的抗大九分校校歌,依然在启东这片土地上传唱不息。

采访中,黄一彬现场为大家高歌了一曲。他介绍说,“抗大九分校诞生于黄海之滨启东,所以九分校学员们把抗大校歌中‘黄河之滨’改为‘黄海之滨’,就变成了抗大九分校校歌。校歌与抗大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而抗大精神,其实就是为崇高的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

1936年,中国正处在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紧要关头,有计划地培养大批军政干部成为党的工作的重要一环。1936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简称“红大”)在陕北瓦窑堡成立。1937年1月,红大跟随党中央迁至延安,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

毛泽东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他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在黄一彬看来,这是对抗大精神的最好诠释。

随着革命形势的需要,抗大陆续在各抗日根据地建起分校,抗大的旗帜插遍全国。

抗大九分校是在抗大苏中大队的基础上扩建的。1941年7月、8月间,日军对苏北、苏中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9月,盐城抗大五分校的一部分干部与新四军第一师苏中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合并,成立抗大苏中大队。

1942年5月,进驻海复镇的新四军一师师部,根据华中局的决定,将抗大苏中大队正式改名为抗大九分校。

“……那年我十七岁,是抗大九分校的学员,我们白天上课,晚上走路。在启东海复镇,住在通海垦牧公司,住了二三个月,那是抗大九分校比较安定的时期……”这是抗大九分校老学员唐景雄的一段回忆。

2013年,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史料编写组启动了一项重要的工作。黄一彬就是史料编写组成员之一。他们奔赴全国多地,寻访抗大九分校的老首长、老战士,将老人们的记忆化为翔实的文字和影像资料。这项抢救性的工作,对于还原抗大历史,传承抗大精神意义重大。

抗大九分校政治部主任谢云晖曾经概括,九分校的历史是一部战斗的历史,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历史,是艰苦奋斗的历史。

岁月不居。如今,这个充满红色基因的四合院,已成为国防大学抗大研究中心重要纪念场馆之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示范点及启东市党性教育基地。

记者 明娴 王虹蔚

摄影 朱昊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