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艺术剧院原创话剧《英雄归来》获专家和观众点赞

2021-03-25 09:05:07 来源: 南通网

3月23日晚,南通艺术剧院原创话剧《英雄归来》在更俗剧院试演。话剧以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原型,讲述了一名退伍回乡的普通共产党员从前线归来,历经30多年,将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带向辉煌的故事,演绎了退役军人践行“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路历程。演出现场,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观众掌声热烈。

这部戏有广阔的未来

《英雄归来》为南通艺术剧院献礼“建党百年”的重点作品之一,已入选我市重点文艺精品生产扶持项目。话剧创作原型——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且刚刚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演出结束后,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也、《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等专家盛赞:“这部戏很真实,有很广阔的未来。”

《英雄归来》的导演李明华是我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曾经导演过《张謇》等话剧,他的多部作品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创作金奖、演出金奖等奖项。李明华表示:“在刚刚接到执导《英雄归来》这部话剧的任务时,我并不是信心满满。因为这部话剧是真实故事,有着真实的社会背景。”如何呈现好这个故事是李明华在阅读剧本后思考最多的事情。他说:“这样一批人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如何让真人真事去感动观众,在艺术表达上反映客观的社会真实,我和编剧胡永忠探讨了很多。最后,我们决定尝试以主观、客观加上第三只眼的形式,用三者平行交替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这部话剧的起点较高

《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对《英雄归来》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英雄归来》这部话剧有很多亮点,让我印象深刻。我感到这个以普通退伍军人为代表的群体,始终在燃烧自己,点亮他人。”

武丹丹表示,这部话剧的品相很好、格局很大。她认为,《英雄归来》这部话剧的起点较高,灯光、多媒体、舞美、服化等方面都是国内一流创作团队。“这种规模和档次的主创团队,在国内话剧界并不常见。作为话剧之乡的南通,投入如此大的力量,从艺术的角度呈现这样一个时代英雄群体,可以看出话剧出品单位——南通艺术剧院的一片诚意。”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政工师倪春在观看话剧后说:“在以往的工作中,我能倾听到一些退伍老兵的心声,但并不是全部理解。在剧中,有一句台词是:‘我活着就是一种罪’,剧中围绕这句话的一大段台词打动了我,我通过这部戏‘了解’到退伍军人的灵魂。”

希望今后能在全国巡演

中国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也表示,近几年来,南通在话剧方面成绩显著,《张謇》《锦江传奇·董竹君》《索玛花盛开的地方》等作品展示出南通艺术剧院强大的创作能力。

马也说:“在《英雄归来》这部话剧中,最珍贵的是以人民的视角来讲述一切。”他表示,“每年国内创作很多话剧,不是每部话剧都能展现人民的生活。但《英雄归来》不一样,这是一部具有人民视角、平民视角的剧作。我对这部戏非常看好。”

武丹丹表示,希望南通艺术剧院继续打磨《英雄归来》这部话剧。她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党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史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一部讲述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故事的话剧,观看这部话剧可以视作上了一堂特殊党课。希望今后《英雄归来》有全国巡演计划。”

记者沈樑 宋颖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