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人大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

2021-05-26 10:23:40 来源: 南通网

今年的5月23日是第6个“南通企业家日”。

21日,市人大常委会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创新依法履职模式,组织企业界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视察调研,走进张謇故里和企业,聆听专题讲座,现场督办涉企议案建议,组织政企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们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热情,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

履职行权再创新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故踊跃从公者,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21日上午,张謇纪念馆门前石壁上所刻的张謇先生的话语,令我市企业界人大代表们深受触动。讲解员关于张謇先生生平事迹的生动讲解,让他们深受教育。

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三期核心交易区,代表们认真聆听了园区规划、产业布局、知识产权保护、生产销售等相关情况介绍,随后赴通州区川姜精品工业园区,视察了老裁缝家居创意园。在江苏老裁缝家纺工业有限公司,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智能化生产车间,了解了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产品等情况,并听取相关建议。

“张謇先生为了办企业募资,曾经连回南通的路费都没有,只能卖字。虽然历经艰难险阻,他在那个年代创造了二十多个第一……”当天下午,市委党校杨伟教授受邀所作的题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的壮丽人生》的辅导报告,让企业界人大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张謇先生是一名非常令人钦佩的民营企业家。他兴办企业的执着精神、创新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今后要把他的企业家精神传承落实到企业经营发展中去。”听完报告,市人大代表、江苏明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德娟感动地说。

2016年,我市将5月23日设立为“南通企业家日”,以法定形式要求全社会尊重、支持企业家,这在全国都属首创。“南通企业家日”设立六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举办系列活动,创新运用视察调研、建议督办、专题询问等方式,为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人大力量。

“与往年比,今年的活动更有深意、更具新意。我们将今年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两个助力’,即助力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并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作了一些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表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必须以更强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尊重、爱护、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更浓氛围。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以更实举措引导市场主体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头阵、抢先机、开新局。《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正式实施,必须以更大决心贯彻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政企交流释疑惑

“我们希望以南纤热电为基础,统筹规划建设区域公共热源点并纳入南通市‘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实施。请问市发改委目前进展情况如何?”2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桂泉在会上询问。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表示,发改委正积极研究和推进该事项。目前,规划还在加紧编制中。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国家、省最新政策精神,加强与属地的沟通对接,积极向上争取支持,解决好企业的发展需求。

当天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孙桂泉、薛庆龙、徐德娟、黄志峰、宋小忠、陈翔等6名企业界人大代表分别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补链强链、品牌做大做强、国内国际双循环、民营企业融资、创新生态建设”提出询问。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及人行南通市中心支行7个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一一作了认真的回答。

针对宋小忠代表关注的金融业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乃华表示,下一步将在三个方面重点发力:鼓励支持银行“卖力”,针对具体产业、客户及南通特点,创新抵押质押方式,推出一些专业化、本土化金融产品,增强个性化融资服务能力。积极引导企业“努力”,解决在环保、社保、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政府主动作为“给力”,牵线搭桥优服务,统筹协调解难题,真金白银出政策。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觉得非常好。一方面能够把企业的问题反映出来,另一方面能够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听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允诺全力打好市场监管服务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徐德娟代表表示非常满意。

群策群力助发展

“本次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暨‘政企面对面’座谈会,形式非常好。既为我们搭建了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的渠道和桥梁,也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副市长王晓斌在会上说,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既有立足本地区本行业的真知灼见,也有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很有代表性、针对性,对政府抓落实很有借鉴意义。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建立机制,及时掌握各行各业企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拿出实招、切实解决,努力让营商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

“今天活动的形式非常新颖。人大发挥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作用,非常好。作为执法部门,我们将积极接受人大监督,听取人大代表的呼声和建议,积极响应和履行好职责。”秦艳秋表示。

“我觉得现场督办代表建议和进行专题询问的形式很好,非常有效、务实。一方面把基层声音传达给职能部门;另一方面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东说。

“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庄中秋强调,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挑着企业的“冷暖”,一头挑着经济的“兴衰”,既决定着城市的发展,也承载着企业的未来。新发展阶段,要在愈加激烈的竞争中跑赢新赛程、实现新发展,就必须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从“单兵突进”向“整体联动”深化,从“政府与市场”向“政府与社会”拓展,努力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优秀企业家,政府必须担当攻坚主力,企业必须释放强劲活力,社会必须形成协同合力,人大必须持续法治助力,共同为南通勇当排头兵、奋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张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