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碧水长流 让生活更甜 | 南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探访

2021-05-26 09:40:09 来源: 南通网

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南通市全力打造符合南通农村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前不久公布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清单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村示范”工程,又被列为20个重点项目之一。

近期,记者深入部分乡镇,实地探访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现场,所见所闻显示,这一工作已成为江海新农村建设最受欢迎的惠民举措之一。

百姓期盼,加快治理势在必行

南通农村地处江海平原,最新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乡村的人口228万余人。按照环境监测部门每人每天用水100升的中低标准计算,全市农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规模约为20余万吨。

据了解,这些农村生活污水主要包括冲厕废水、厨房排水以及洗漱淋浴排水。尽管大多不含工业废水及其他有毒物质,但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在河沟内积存,形成黑臭水体,污染土壤,破坏生态生产生活环境。

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一位年近六旬的程姓村民感触颇深:“小时候,我们水乡众多的河流非常清澈,洗菜、洗衣都是直接用河水,鱼虾游来游去,站在河边就能逮到。这种景象已经很久见不到了。”

南通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结果表明,全市地表水污染源中,农业源排在首位,其次就是生活源。环保部门人士介绍,农村生活污水危害众多:污染土壤、地下水及地表水,形成黑臭水体或水体富营养化,滋生蚊蝇等害虫……此外,未进行改造的厕所,粪污下渗污染村庄及周边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还会增加消化道疾病粪口传播风险;若村庄位于饮用水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会严重危害饮用水安全;若村庄周边有水产养殖区域,也会危害水产品质量安全。当生活污水大量积存超过区域生态环境消纳能力时,会破坏区域生态系统稳定,引发生态安全危机。

还河水清澈、让镇村变美、让生活变甜,农村百姓关注、党委政府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势在必行。

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初见成效

几年来,南通各级党委、政府将农村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开展有效探索。今年,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全市各地积极行动,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因地制宜,因村定策。目前104个先行示范村已全部沿重要河道布点选址,全市涉及农村的42个重点考核断面基本实现全覆盖。

根据人口分布、地形地貌、道路硬化、村落规模及污水收集管网铺设等实际情况,目前,南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分为集中式与分散式。

如东县大豫镇强民村采用小型“集中式”地埋污水处理站。这里临近重点水体及考核断面,污水排放标准较高,所以全村房屋建在线上的居民户,家家接通了污水管道,每家每户的污水管道又和村里污水处理站的总管道连通,形成污水处理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 

在如东县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金凤村4号站点,记者看到了另一种“集中式”处理站——厢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站。这座日处理25吨的站点,惠及农户106家,配套管网4.1千米。“跟地埋式比,这种设备最大优点是先在工厂安装好,然后根据需要安装到指定地面,施工期短,可以马上投入使用。”这个处理站做了大量绿化装点成小游园,附近不少村民在此休闲。

分散居住的农户怎么办?

“把单独居住户或几户联合起来,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无动力生态型处理方式,一种是光伏微动力一体净化罐处理方式。”当天,跟随如东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记者察看了近海村2组“分散式模式”设施施工现场。

与如东生活污水处理方式不同,通州湾因地制宜另辟蹊径,从去年5月份开始,由市住建局、通州湾示范区及扬州大学等共同组建科研团队,结合国内外成功经验与当地实际情况,将生活污水在源头分类,并且资源化利用,创新推出“三仓式厌氧反应器+波式潜流人工湿地”2.0版农村分散式无动力污水处理工艺。

南通市住建局课题组人员介绍,这种治理模式成本低、建成快、效果好,每户建设成本在5500元左右,3天就能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化粪池处理过后的第一道肥水可直接给农作物施肥,经过三仓处理过的水可用于湿地植物吸收。

去年,南通市委主要领导在通州湾调研时,对这一模式予以肯定,认为“值得推广应用”。

全市覆盖,“污变清”未来可期

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南通市将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百村先行示范工程”建设,完成治理分散农户生活污水10万户左右。实行“一村一方案”,各地按照设计方案编制大纲要求,委托专业单位开展方案设计。截至目前,全市104个先行村的方案设计已全部完成。

市住建局局长王开亮介绍,全市将按照“因地制宜、绿色低碳、经济可行”的原则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就是采取多模式、精准化和集成化治理。根据不同排放标准要求,采取“有动力+无动力”和“集中式+分散式”等工艺组合,实现农户生活污水的精准治理。

实地采访中,对农村生活污水“污变清”的目标,各方信心满满。根据安排,2021年全市计划采取污水处理厂接管模式的为3.05万户,采取小型设施集中治理模式的为3.95万户,采取分散治理模式的为4.23万户。全市实际将治理农户数约11.23万户。

另据了解,目前南通市生态环境部门正牵头制定未来5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将更大程度提高处理覆盖率和处理能力。未来各地找到合适的污水处理方法后还将继续拓宽治理范围,惠及更多农户。

记者 吴银华 李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