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全力打好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战

2021-04-11 09:37:46 来源: 南通网

9日,为期一个月的全市“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市“打诈办”32家成员单位和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各界代表数百人在启动仪式现场参与反诈宣传。

今年,市公安局党委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战”列为全年“三大战役”之首,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把这项工作上升为党委工程,纳入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动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开展“大宣传、大防范、大整治”活动,全面打响“防诈反诈”的人民战争。

高站位推动

打造联动共治格局

今年2月26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出台《南通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构建起“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体系,提出打击治理效能、源头防范水平、全民反诈意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四个全面提升”目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综合协调、打击犯罪、宣传防范、技术反制、行业治理、监督检查等若干工作组,并以“全警反诈”带动“全民反诈”,全面打响防诈反诈的人民战争。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更大工作支持,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促发社会联动,切实形成“共防共治共享”的优良工作局面。

铸盾励精兵

集中力量攻坚大案

全市公安机关强化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建设,做优市、县两级反诈专业队伍,深入推进“云剑2021”行动,实现线索快查、人员快控、平台快打、窝点快端,形成规模打击效应,掀起新的破案热潮。

在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团队建设、提高技战法的同时,我市警方进一步完善侦查打击机制,集中攻坚大案,特别是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及上下游黑灰产业开展全链条打击,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围绕“两卡”犯罪中开卡、带队、收卡、贩卡四类团伙进行链条化铲除,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我市警方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0起。

在此基础上,公安机关大力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警、处警、止付、冻结、资金发还工作效率,守住追回资金的黄金“30分钟”,构筑起严密的止付“卡口”,积极推进技术反制项目建设和96110预警劝阻系统宣传应用,建立精准预警拦截阻断机制,并针对高发、多发的作案手段,科学搭建模型、制作策略及时部署到运营商层面进行拦截。今年以来,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累计发布预警1.5万余条,成功预警劝阻54人次,拦截资金50余万元。

社会总动员

构筑全民防范战线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地党委政府把防范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防诈反诈宣传力度、密度、强度,以创建“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为载体,深入机关单位、基层社区、学校企业开展防范宣传。

目前,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已开通“南通反诈”微信公众号,由专业反诈人员提供发案趋势分析,输出精准防范宣传产品,打造老百姓值得信赖的反诈权威宣传平台,同时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社交平台等开展集中宣传,构建反诈宣传媒体矩阵。

全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全社会联动,积极构建防诈反诈新格局。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针对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个体业主、财会人员、务工人员、老年人等易受侵害群体,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防诈反诈宣传。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防止在校学生涉案。市委政法委依托“网格+”融合机制建设,以社区为单元,常态开展集中宣传、面对面宣传等活动,努力让防骗知识深入人心、全民反诈蔚然成风。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曹钰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