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如皋:“板凳会”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2021-04-11 11:06:09 来源: 如e融媒

“走,去听听今天‘板凳会’又给咱们讲什么内容?”近日,江苏如皋吴窑镇老庄村公共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30多位村民们拿着小板凳,围坐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村里的大小事。像这样的“板凳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在一问一答中聚民智、暖民心。

▲板凳会

村民聚在哪里,“板凳会”就开到哪里

“生活垃圾应该分类回收处理”、“村规民约需要重新制定了”……日前,老庄村部分村民与村干部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村民普遍关心的话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该村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让党员做民情民意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见证人、第一调处人,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响应”的良好氛围。

“板凳会”上,村干部把相关政策、有关工作,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拿出来“晾晒”,让群众全面了解村干部在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这么干,这一举动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以前开会时,总是把大家集中到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端着文件念给大家听,让人感觉很拘束。”该村党总支书记于海旭说,用单一的模式召开村民会,大家接受能力不同,效果不会很好。经过村“两委”商量后,最终讨论出一个新思路,村民聚在哪里,“板凳会”就开到哪里!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老庄村通过“板凳会”发出倡议,号召每个村民小组的党员户率先带头清理自家乱堆放、环境差等不文明现象,每天组织党员干部对村容村貌保洁工作进行检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把政策措施、工作任务给村民讲透了,沉下心、俯下身倾听他们的意见,老百姓的心自然就齐了,工作也就更有底气、更有力量了。”该村党总支委员孙月淋说。


村民关注什么,“板凳会”就聊什么

“今天来就是要听听大家聊聊生活、生产的事,东家长、西家短,有什么说什么,有难事一块解决。”该村老党员沙夕山一番诚恳话语,化解了村民的拘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各自意见。

“老庄村河是流经我们几个组里的一条重要河流,开展治污整治,这当然好,但是得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清理沿河两侧一带的杂草杂树、垃圾乱扔问题,这样河水才能恢复原来的清澈。”村民徐玉建首先抛出自己的观点。针对这些问题,村干部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听实情、议问题,将服务群众、民意收集、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在一起,及时向群众解释了一些问题的处理程序。



▲河道整治

为了健全村民监督,通过“板凳会”,该村将村财务支出、村级重大事务、年度工作计划等信息及时向村民公开,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格局。该村党总支委员孙月淋说,如今的乡村治理建设,要靠党员群众一起商量,做事大家一起参加,成事大家一起分享。”村干部秦波举例说,“陋习风太盛,要靠村规民约、党员带头去解决。发展产业的问题,可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去解决……”

“会议形式很自由,随时开,随时走,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在唠嗑中把存在的问题给解决了。”每季度召开一次“板凳会”,两年来我们已召开了9次,围绕村民关注什么,“板凳会”就聊什么,每次会上人数是越来越多,大多村民都记住了这个特殊日期。

▲板凳会开在村民家门口


村民期盼什么,“板凳会”后就做什么

“大部分村道多年来一直没有路灯,夜幕降临后一片漆黑,尽快装上路灯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在“板凳会”上,村民的诉求得到了村委立即响应。很快,该村投资近15万元,实现了辖区主要村道路灯亮化全覆盖。

▲实现辖区内主要村道路灯亮化全覆盖

“村里自来水早通了,但是有几条路能不能修修?”……今年3月份,老庄村几十名群众围坐在村会议室,提出了村里的建设意见,村干部详细记录在册。会后,村里立即成立建设小组,如今这些改造工作都一一完成。“还以为开会就是形式,没想到真的落实解决了。”村民马玉兰高兴地说。

“村民期盼什么,‘板凳会’后就做什么。”每次“板凳会”尽管时间不长,但大家坐在小板凳上,细致品味着这次“会议”的内容,“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坐’听说‘理’,将村上的发展动态和百姓心声‘广而告之’,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自己的特色路径,坚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让干群更有获得感,共话‘我身边的小康梦’。”该村党总支书记于海旭说道。

“板凳会”活动以一种最接地气的形式、最淳朴的语言,成了村民身边的“暖心会”。截至目前,“板凳会”共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2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张鹏、孙月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