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市委党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筑强红色阵地 培养信仰先锋

2021-04-21 10:37:45 来源: 南通网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校的重要职能和历史使命。

自3月我市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委党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党校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彰显党校特色,着力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筑强红色阵地,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先学一步,筑牢思想之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日,在市烈士陵园,市委党校的党员们一起向革命烈士行默哀礼、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党校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19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謇企业家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建说。早在去年,党校就积极谋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将“四史”学习列为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今年2月,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后,校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迅速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学习用书征订,组织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选派骨干教师开展集中备课,做好宣讲准备。

随后,学校的各职能处室对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和规范化,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党校老师,我们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头、作表率。”19日,市委党校基本理论和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赵园园说。

聚焦主业,强化干部培训

“通过现场党性教育,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洗礼,信念得到了锤炼。”在镇江市的现场教学结束时,2021年春季学期市管干部进修一班学员徐强昇感慨地说。上周,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的230多名学员分赴镇江、淮安、无锡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瞻仰红色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调整优化教学布局,将党史作为必修课程。并打造具有南通专属红色印记的教育经典线路和教学点,组织学员接受教育、追忆历史。”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育长康贻建介绍说,市委党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纳入教学体系,打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形成“深入学习四史,永远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百年党史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特色专题。并将《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永远牢记初心使命》等专题课程列入主体班教学版块,建立《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库》,推动党史教育资源互通共享。还开展党史大讲堂等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此外,突出抓好张謇企业家学院的企业家专题党史教育,通过开设“四史”精品特色课程、深入企业现场教学、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举措,让党史教育无缝对接民营企业家培训,提升参训企业家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学以致用,持续资政育人

“如何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12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来到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赵园园受邀作宣讲报告。

“在培训专题打磨上,我们教研室坚持集中学习、集体备课。在党史宣传上,我们着力突出政治力、增强阐释力、富有亲和力,让广大党员能够入脑入心、学以致用。”赵园园说,连日来,市委党校的专家们通过进支部、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从党史中汲取赓续奋斗磅礴伟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共有7位专家学者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至目前已完成党史宣讲100余场。

厚植学理支撑基础,在资政育人上有作为。市委党校还组织教研人员开展党史课题申报立项,推出一批既有历史厚重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解读的党史研究成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学理支撑。目前,5篇百年党史学术研讨会的论文写作已完成,其中一篇学术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地方党校党建创新之路的探索与实践》理论汇编成果即将出版。

记者 裴立新 张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