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纸业航母”启航在即

2021-04-27 08:37:46 来源: 南通网

25日,走进位于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大片蓝顶厂房在阳光下显得蔚然壮观,与附近巨人般的一座座海上风机相映成辉。“开机倒计时35天!”在这样的大标语鼓舞之下,2500多名工人正在厂区争分夺秒奋战。副总经理林威助介绍,1号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已到冲刺阶段,计划下月试生产。这也意味着,一艘全球顶尖的“纸业航母”,即将在洋口港扬帆起航。

清风、唯洁雅、真真、铂丽雅,这些熟悉的生活用纸品牌,都是全球纸业龙头企业金光集团旗下产品。金光集团如东产业基地规划用地8500亩,总投资4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0亿元,年产能可达78万吨,预期年营业额超百亿,年利税18亿元以上,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这个如东有史以来投入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产业项目,从奠基到单线试生产,用时不到24个月。”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梁介绍,为给金光提供“保姆式”服务,开发区成立了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与企业共同制定项目报批、报建流程图和开工计划流程表,挂图作战,以“全流程代办跑腿”的方式提供零距离服务,确保一站式解决问题。

1号生产线试产在即,服务专班获悉配套的220千伏总降变楼、燃气锅炉等建设工程进度滞后,每周赴工地现场召开协调会,倒排时间节点,推进任务进度,确保投产所需用电和蒸汽提前到位。1号生产线一旦开机投产,每天需要约1500吨的用水量。服务专班得知工业原水工程进度无法满足要求,立即联系如东县水务集团和区供水服务公司,一次性解决了投产初期用水难题。此外,全长6.5公里的金光项目供水专线——通洋二期上游连接线管道工程也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工程建成后,将新增日供水量10万立方米,为项目后续用水提供坚实保障。

林威助介绍,一期工程的7条生产线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将有5条生产线投入试生产,达到54万吨的产能。如东生产基地将首次运用“工业4.0+人工智能”先进生产模式。基地采用MES、DCS、WMS等世界先进的生产数据自动化系统以及AGV、RGV、RFID等生产自动化设备,将抄纸、加工、物流等环节有机结合,做到信息数据化、管理模块化、生产自动化,最终实现从供应商到纸厂再到客户的全流程数字化覆盖,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率。

打造全球领先的环保型纸业航母,是金光集团如东生产基地的企业愿景。据介绍,该基地的热电联产中心,能使生产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超超低排放标准;引入旁路烟道蒸发工艺,实现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最大程度节能优化,真正成为绿色园林工厂。废水处理站出水水质高于造纸工业及城镇污水排放最严格的一级A标准。另外,水厂配备的污泥干化处理车间,采用行业领先的低温带式干化工艺,全封闭处理,无粉尘、无废气排放,真正实现清洁生产。

未来可期的金光集团如东生产基地,正锚定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基地和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园,擘画更加广阔的行业蓝图,拥抱更加绿色、智慧的美好明天。

记者 郭小平 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