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苏海安: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加快建设科技强市

2021-04-30 09:29:37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县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3月初,海安召开科技发展大会,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1个总纲文件,构建全面创新管理体制等13项工作机制,以及推出1项配套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规格组建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我们出台了“1+13+1”的政策意见,并且制定了海安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分解表,涉及41个牵头部门、175项细化任务,排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全面启动国家高新区建设,将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海安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技局局长任镇表示。

改革体制机制,厚植创新沃土。“机关部门服务企业科技行”让700多名副科职以上干部与企业结对,带领企业搞创新;将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的指标分解到部门、区镇,引导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部门与区镇联动服务,将创新基因植入企业,让创新血液流入产业,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注重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针对新材料、精密机械、环保装备等特色产业,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高新技术项目,从源头上提升产业科技创新主动力。”南莫镇党委书记余星星说。

以产业聚智引才。“十三五”期间,海安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59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12人,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五、长江以北第一。青年海归人才王伯松在热能新材料领域颇有研究,2017年他回乡创办南通恩普热能,年产高温绝热材料3000吨,产品配套应用于新能源、轨道交通、石化、电力、钢铁等行业。“一直想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做一份事业。家乡的人才政策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我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王伯松说。

海安全面升级激励政策,让广大企业家心潮澎湃。近5年,海安市财政共拨付科技政策奖励资金近1.5亿元,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近130亿元。今年,将推出设立2000万元“科创贷”风险补偿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给予补助等一系列针对性政策。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加大投入,目前,投资4.5亿元的光学级聚酯基膜生产线即将投产,这条涵盖了13项自主创新技术的生产线产品可替代国外产品。“我们未来还有个10亿元的投资,希望带动整个产业链在海安落地生根。”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政企同心同向,海安将以归零心态再出发,更大力度推动全域创新发展,全面营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人才结构实现重要突破,全市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成科技强市、人才强市。

(徐蓓 田长彬 姜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