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五一小长假,这份健康提示请查收

2021-04-30 09:48:44 来源: 南通网

五一小长假在即,28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在出行的同时,注意健康防护,过一个健康无忧的长假。

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

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仅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境外疫情仍然持续流行。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仍较低,短期内不会形成免疫屏障,国内疫苗接种目前尚未能够建立起免疫屏障。

市民应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建议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接触冷链食品后要做好手卫生,冷链食品需烧熟煮透后食用。此外,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勤洗手,远离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近期,全省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我市今年以来已报告数起暴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应予以高度关注。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人传人(直接、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摄入呕吐物或粪便产生的气溶胶)、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应勤洗手;避免病从口入,禁吃生冷贝类食物、未经消毒的奶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禁吃未洗干净的蔬菜和瓜果,不喝生水以及不合格的饮用水;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避免传染给他人;对于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地方和物品,及时清洗、消毒。

预防手足口病,别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需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病毒可以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手、毛巾、玩具以及床上用品等传播,也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播。此外,患者咽喉分泌物以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水源感染。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注意口腔卫生,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不要让孩子吃生水,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洗手液等洗手,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诊。

雨水增多,别忽视媒介传染病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子、蜱虫进入活跃季节,应做好防护,避免蚊虫叮咬。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在居住场所安装空调或门窗、通道装上防蚊网。在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喷洒杀虫剂或点燃蚊香驱蚊。外出尽可能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腋窝、腹股沟、头皮、颈部、腰部及脚踝下方等皮肤褶皱、薄弱部位有无蜱附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来或有野外活动史者,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通讯员魏叶 周洁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