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电影《暑期何漫漫》获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入围“金童奖”,通籍导演陈杰的坚持终有收获——

用真诚表达赢得观众共鸣

日前,由南通籍导演陈杰编剧、执导的儿童文艺电影《暑期何漫漫》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并入围2022澳门国际儿童电影节“金童奖”。

20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正好进入“小升初”的阶段,某县城双职工家庭的陈小进便是这样一个独生子。电影《暑期何漫漫》讲述了主人公陈小进为了打发独自一人在家的漫长暑假,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却又回味悠长的故事。

“这次提名、入围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看着自己的首部影片,从无到有,从白纸黑字到荧幕呈现,陈杰尤其感慨,“可能从视听语言的角度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它的文本本身很扎实,由此表达出的真诚的情感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真诚来自哪里?陈杰解释说:“用心做好作品之外,我觉得创作还要基于生活中真实的东西,不去做虚渺的想象,而是去寻找真切的生活体会,触动人心。”

睡懒觉、抓田鸡、集邮票、偷偷游泳、在盆里洗澡……影片中,独生子陈小进成了陈杰的化身,许多鲜活的画面是他对童年的追忆;随着剧情的展开,独属于东方人的细腻表达扑面而来,亲情、友情之间的温情、美好,无不传递着他对家乡的眷恋。

这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代人的故事。在电影上映时举办的导演映后见面会上,不少观众分享的切身感受,让他记忆犹新。“透过影片,我看到的是数十年前,我作为中年人时的生活状态。当看到影片里的父亲体罚孩子时,我也在反思自己的行为,有时候对孩子确实疏于关注,现在想想我也要向他表示歉意。”这是观影现场一名老父亲对孩子的倾吐。而对于“90后”来说,又有另一股情绪涌上心头,“以前我都是从父辈那里,听他们讲述那个时候的生活,看到这个片子,立刻就能把爸爸跟我讲的对应起来,口头的话语在这里都成了生动可看可感的画面……”种种反馈让影片内涵更加完整,也印证了陈杰所一直坚持的,那就是“真诚表达是能够收获观众共鸣的”。

“生活是创作的富矿,而故土永远是最持久的灵感源泉。”怀揣着对家乡的情感,陈杰在《暑期何漫漫》剧本之后,继续书写青年陈小进、中年陈小进的故事,目前已接近完成。他表示,有机会还是想自己能够亲手把它们制作出来,形成一代人生活写照的三部曲,“我也在想,在自己熟悉的家乡南通,选取合适的题材、场景,完成一部电影作品,这肯定很有意义。”

本报记者杨镇潇

陈杰,江苏海安人,笔名波人,毕业于复旦大学,2015年开始剧本创作。电影《失独》编剧(2020年CCTV6),电视剧《夺金》编剧(2021年CCTV8);电影剧本《失独》获2015年“夏衍电影文学奖”,电影剧本《非常撤离》获2017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资助项目。2020年自编自导电影《暑期何漫漫》,另译有法国作家加缪小说《局外人》和《鼠疫》。

2022-11-25 电影《暑期何漫漫》获金鸡奖最佳儿童片提名奖、入围“金童奖”,通籍导演陈杰的坚持终有收获——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18006.html 1 3 用真诚表达赢得观众共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