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夜明珠

感念周琪老校长

◎陈锡珍

我收到实验小学65届五(1)班毕业生张小云同志从南京发来的信息,惊闻我们敬爱的周琪校长已于2023年1月6日仙逝,悲痛不已。

不眠之夜,不由想起两年前看望老校长时那温馨的一幕幕:握着校长温暖的双手,依偎在她身旁,听她回忆那些永不褪色的故事。是的,实小人心中的“感恩、溯源和回眸”是抹不掉的记忆。

感恩先贤前辈——清末状元张謇先生等社会名流于1904年创建了学校。其“实验”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百年办学就是一部不断开创、不断创新的历史!

溯源百年文脉——“敬修德行,勤成学业”是百年名校南通市实验小学的校训。秉承“勤敬”精神,有引领一方的气度与担当!

回眸“勤敬”卓越——累累成果,引人注目!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试行五年一贯制学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的整体改革、素质教育,数十年为之不懈,获得江苏省名小学、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南通市模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敬爱的周校长,虽因工作需要,1972年调离实小到二附小担任领导工作,但实验小学的百年奋斗史上记载着她无私的奉献!20世纪60年代初的学制改革实验是在周校长的主持领导下进行的。

“1960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学校进行五年一贯制实验,这是南通第一届五年一贯制小学。学校制定了五年一贯制教学大纲,研究了教学方法,确定了实验步骤……学校先后完成两轮六个班的实验任务。这两届毕业生的毕业率均为100%,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考入通中、一中,显著高于他校他班。虽然后来因种种原因小学五年制没有普遍推行,但从教育实验的角度,确是一次很成功的尝试。”(摘自《南通日报》2004年5月4日《百年勤敬——南通市实验小学世纪回眸》)

“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许平教授,《江海晚报》总编范计春等人,是20世纪60年代实小五年制的毕业生,上中学不到一年便开始‘文革’。就其基础而言,那时他们还只是小学文化,但实小的勤敬陶铸了他们的人格,他们已经知道了该怎样学习,该如何拼搏,该怎样做人。即便在‘文革’的荒漠时期,他们也不忘读书。所以一旦云开日出,他们便学有所成。”(摘自《南通日报》。同上)

这是《江海晚报》原总编范计春,著名工艺美术家、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平等65届五(1)班学生的感言,也是实验小学所有“勤敬”学子们共同的心声。

周校长,您看:2016年10月5日,实验小学五年一贯制改革的首届毕业生五(1)班的学子们一起回来啦!他们欣喜地回到51年前的“家”,是多么激动!尽管工作在不同行业岗位,他们都没忘记“敬”是立人之本,“勤”为修学之径。他们都是自豪的“勤敬”人,是母校的骄傲。

而令我难忘的,也正是20世纪60年代,敬爱的周校长改变了我这个贫困学子的命运。20世纪60年代初,我从南通师范毕业分配到实验小学,周校长把我推到首届五年制学制改革实验的前沿,担任了实验(1)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从此我与(2)班的丁璃老师和(3)班的邵玉成主任共同探讨教学、教改工作。两位大姐无论是教学还是班队工作都很优秀,更惊喜的是与我搭班的数学老师竟是德高望重的徐训副校长。入职一座名校,我有学不完的机会、做不尽的事情……

我住进了学校,与周校长、老师、学生同住一幢楼,处处可见校长的身影……我每周晚参加两次集体学习、备课,周校长不仅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新大纲新教材,认真探索改革之道,还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学生,因为他们年龄小于六年制的孩子将早于六年制的孩子完成小学学业,要求我们从儿童身心特点出发,探索科学合理的教学、教育之道,用五年达成六年的教学目标和任务。我们年级组老师为此相互听课,观摩、评点、研讨……

敬爱的张老先生,您还记得2020年10月我来探望过二老吗?我是2020年6月告别服务了近60个春秋的实验小学的。闲下来了,虽腿脚不便,但我还是决意首先看望敬爱的周校长。早就听我的学生说过,“老校长呀,拒收礼物!”再三思量,这次就顺手带一盆自己培植的君子兰吧,心想这不算什么礼物吧!那天,周校长见我来了特别激动高兴,和我尽情聊了很久很久。怕累了老人,我依依不舍告别离开。可不久,那盆花竟又回到我家小院,并捎来一封信。当我急不可待地展开信笺,读着读着,我流泪了……也许花儿亦有情吧!不久竟悄悄地开花啦!八朵小花向着蓝天张开笑靥,真是艳丽非凡,花后还结了四颗可爱的紫果。我真想再次捧到校长和老先生面前,可去年是疫情最严酷的时期,曾打过多次电话,您老宅却无人接听……

而今,我又一次展开信笺,读着读着,再次潸然泪下。

我敬爱的老校长:您真正具有君子般的品格和风采,您的精神永垂不朽!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记得庄子言“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啊!仰望天际,清澈的夜空又多了颗星,仰望星空是人活在地上的思念和向往,但愿后辈们的眼光落在遥远的星际,明天定有鲜花开遍大地……

2023-03-19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8767.html 1 3 感念周琪老校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