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夜明珠

35岁分水岭

◎羽白

近日,10个省份公务员考试取消35岁年龄限制,对于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在年龄方面适当放宽。这一消息引发了热议。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35岁是个分水岭,“35岁+”更是已遭遇“35岁现象”“35岁危机”,尤其是女性。

事实上,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养生。35岁正好是一个人做事业最好的黄金年华。经过时间的打磨,他们在工作、人情世故上都处于成熟阶段。

与此同时,35岁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可能小孩正好出生或上幼儿园、小学,很需要用钱;家里老人也已退休,不太可能再从人脉资源上为他们提供帮助,所以这是35岁群体工作最卖力的时候。

35岁的人已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生活中,不再为了不值得的人伤心,也不为不值得的人生气,当很多事自己无法承担时,会想着总有风轻云淡的一天。时刻铭记身体是自己的,生气只会让你更快衰老。更不会大发脾气,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35岁的人更加注重保养和健康。健康是1,其他都是0。35岁后生命一般过了前半程,人生顺意与否,全在于自己的身体康健。不再任性熬夜,不再伤心大醉,不再暴怒。早睡早起,控制食欲,抽空锻炼身体,保养身心。

那么,35岁后的出路在哪里?首先是学习。尽管35岁左右职场人士的经验和能力都已达到了相应高度,能熟练自如地应对工作中各种难题。但职场“老人”们若不抓紧时间跟上时代,仍会落伍。

越有危机感,越应主动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使自己的知识面和职业能力“保鲜”;同时,应主动与职场“新人”沟通磨合,使自己很好地融入年轻人的圈子。

勇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以学习为根本动力,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优化自身的能力结构、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工作中多“充电”,学一门独当一面的技艺。在实践中学习,形成学习资源。

其次是奋斗。只有通过个人的努力奋斗,才有可能将“35岁危机”变成“35岁成功”。“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在其专著《专业主义》中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你凭什么胜出?未来能牵动世界大势的,是个人之间的竞争。能否独霸世界舞台,锻造他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你唯一的依恃,就是专业。”发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出色的工作和优异的业绩来证明自己。树立大局意识及团队合作精神,宽以待人、厚德载物,心向集体、互助共享,对单位有归属感,对工作有责任心,勇于担当、无私奉献。

再次,个人应以积极的心态迎接、适应变化,挑战、破解“35岁危机”。这年头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挫败了,不要在原地踏步不动。不管什么阶段,我们都要期待生活带来的惊喜,无论是好是坏,都得用心对待,因为这是自己的人生。乔布斯曾说:“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35岁,正是敢做敢当的年龄。告别抱怨、气馁和失败,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2023-03-19 2 2 江海晚报 content_128768.html 1 3 35岁分水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