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我市召开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加快建设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本报讯 (记者严春花)昨日上午,我市召开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南通近年来推动沿海发展的主要成就和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沿海规划的重点举措。

近年来,我市通过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协同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创新实施大通州湾体制机制,全面加快新出海口建设,聚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南通驶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南通制造”加快崛起。近三年,全市每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百个,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和百亿级桐昆聚酯一体化、益海嘉里项目等一批“顶天立地”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并逐步投产。随着新出海口影响力不断扩大,去年以来,大通州湾累计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1773亿元。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南通好通”畅联四方。我市全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南通港总体规划成功获批,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建成运营,主体港区“2+1”码头顺利开工,洋吕铁路等集疏运工程全面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

培育双向开放平台优势,“江海门户”活力迸发。我市外资、外贸、外经屡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前列。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7家园区获批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境外投资遍及“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实现双向运行,中意(海安)生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提升开放能级。推进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我市50%以上企业与上海、苏南企业长期稳定合作,70%规上制造业企业与上海80%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今年上半年新招引项目2/3来自上海和苏南,人才科技金融对接、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同城化、一体化发展程度进一步提升。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出席发布会。他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及省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系统推进沿海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力争为全省沿海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大力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智造支点。高水平建好通州湾新出海口江海联运枢纽,建成高能级、强竞争力、极富潜力的现代化湾区;全面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构建公铁空、江海河立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优化陆海空间格局,统筹推进沿海“一核两组团”整体发展,加快提升“大通州湾”核心城能级和品质,强化吕四、洋口组团服务功能,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

2022-08-06 我市召开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09.html 1 3 加快建设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