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广玉兰

——香港《大公报》建国前夕有关张謇的一篇评述(上)

“希望大家向张季直先生学习”

□庄安正

《大公报》香港版1949年9月20日和27日的“旧闻新谈”栏目内,登载殳青先生的一篇《从张季直说起》,全文有3000多字。张季直,即是被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盛赞为爱国企业家“典范”与“楷模”的张謇先生。该文的主要观点为:

南通张季直,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特出的人物,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位怪杰。他出生于1853年,卒于1926年。这73年间,正是中国内忧外患交迫的时候,也是旧中国开始解体,逐渐踏上现代化的途程的时候。季直的思想与行为,就一直顺应着这时代的要求。

季直抱着“愿成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不愿居八命九命可耻之官”的心愿,转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拐弯,在荒漠的大地上,为中国民族工业做开路先锋。这“一分一毫有用之事”,一开始就表现在大生纱厂与通海垦牧公司两大事业的创立上。

季直的努力,并不限于企业方面,同时还兼顾到社会事业。在南通这个小地方,从幼稚园起到大学止,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竟在他一人策动与计划之下完全具备了。此外,他又创立了残废院、养老院、盲哑学校、□□院、气象台与南通公园。不但如此,还有学校与社团,像吴淞商船学校、震旦学院、龙门师范以及华商纱厂联合会、全国农业联合会、中国工程师学会、中国矿学会等,也都得到了季直的资助与支持。这就是季直自42岁转变后,在30年的长期中所创办的事业。试问在中国近代百年史上,除了他,还有谁凭着个人努力与奋斗,获致了这么伟大的成果。

季直自己没有资本,唯一的本钱,就是企业精神与社会的信用。季直去世已经22年了,在这22年国民党的黑暗的统治中,民族工业被打击被摧毁得一干二净,即使有季直这样抱负与理想的民族工业家,也被窒息了。到今天,人民解放事业大告成功,那打击与摧毁民族工业的魔鬼已临末日。面前摆着一条康庄大道,给民族工业家一个绝好的东西驰骋的机会。在民族工业家骑着骏马往这条大路上奔驰的时候,我们希望大家向张季直先生学习,学习他的精神,学习他的作风。如果正确的企业精神树立起来了,为人民服务的作风培养成功了,我相信不出十年八载,中国工业化的任务,是一定会完成的。

我之所以对《从张季直说起》感兴趣,首先在于作者对张謇人生的定位与评述。张謇的人生阅历丰富,一生成就遍及许多方面,但作者选择了将张謇归于企业界,评述重点放在甲午后放弃仕途投身“实业救国”的经历上。先介绍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与通海垦牧公司“两大基本”实业,随后介绍“面粉业、盐业、轮船运输业、铁工业、酿酒业、渔业、果园业以及教育用品”等其他实业,再扩大为介绍包括教育在内的种种“社会事业”。最后结论是张謇既是民族工业的“开路先锋”,又是“中国近代百年史上”成就最大的“民族工业家”。“试问在中国近代百年史上,除了他,还有谁凭着个人努力与奋斗,获致了这么伟大的成果”。今天研读这些文字,倍感作者定位准确,评述重点突出又兼顾了其他,非常符合张謇百科全书式人生的实际情况,与当下新闻媒体注重对张謇爱国企业家“典范”与“楷模”的评述,又遍及其他方面十分契合。张謇实业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也是延续“民族工业家”评述必须弄清楚的一个问题,作者这样分析:“季直自己没有资本,唯一的本钱,就是企业精神与社会的信用”。何谓企业精神与社会信用呢?作者分别概括为张謇“勇敢与忍耐的精神”,以及凭借对股东与企业的“绝对负责”建立起来的“社会对他的信用”,并认为这是张謇“发展事业的最可靠的资本”。事实上,“信用”属于企业诚信,也是一种企业精神。企业精神是现代意识与企业个性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张謇提倡企业精神在那个时代完全是一种创新行为。作者敏锐感觉到张謇提倡企业精神的前瞻性与重要性,将它提升到了影响张謇企业成败的高度。现在来看,作者这番穿越了70多年历史风云的评述,丝毫没有陈旧感,相反仍很有生命力,加速培育张謇企业家精神与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正越来越成为企业界的共识与社会的共同需要。张謇不仅在培育企业精神上率先垂范,还订立了企业部门分工制度、会计制度、人事任用制度与办事章程细则等,用于推动企业“走上了制度化的正轨”。作者指出,企业管理制度化,在当时也“是空前的创举,这不但打破了已往的官僚作风,而且为后来的产业界树立了富于企业精神的新作风的楷模。这些就是季直的伟大处,值得后人学习”。上述几个方面,无一不证明了这篇文稿的价值与作者的眼光,值得今天认真一读。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

2022-08-06 ——香港《大公报》建国前夕有关张謇的一篇评述(上)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22.html 1 3 “希望大家向张季直先生学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