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广玉兰

难忘啊,南疆的热土(下)

他们都揣着颗“光荣弹”

在前线采访,我看到战士每人随身携带一枚鸡蛋大小的手榴弹,或拴在腰际,或像项链一样挂在胸前。大伙都叫它“光荣弹”。

起初还不明白个中道理,事后方知这是一种特制的手榴弹,个头虽小威力极大,爆炸开有72颗钢珠,人碰上它没有不丧命的。但是万不得已,我们的战士是舍不得用它的,只有在危急关头才用它与敌人同归于尽,故称之为“光荣弹”。

说起“光荣弹”,自然就说到前线将士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来。边防某团郭副政委介绍了这样一位战士:他名叫康玉明,在战斗中英勇顽强,先后毙敌3名。后来头部中了3发子弹,扑倒在地,冲锋枪也掉在地上。一个敌人见他受了重伤,凶狠地向他扑来。康玉明猛然站起,怒目圆睁,右手紧紧握住“光荣弹”,就在敌人扑来的瞬间,他毅然扯掉拉火环,与敌人同归于尽。

某边防团政委亓树杰也向我们介绍了该团新战士鹿守林的事迹。1985年6月12日,在出击221高地时,班长负伤,鹿守林去给他包扎时,敌人又打来一发炮弹,小鹿奋不顾身扑在班长身上,自己却身负重伤,腿被炸断。晚上8点钟,敌我短兵相接,交叉作战,他趁敌不意,拖着伤体往自己阵地爬行。当他爬到离阵地3米时,被战友发现,他兴奋地说:“可到家了!”便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战友们看到,在他爬过的地方,草尖上,石棱上,洒下一道鲜红的血印……

记者在一些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了许多这样的誓言:“人的生命诚可贵,祖国尊严价更高,若为人民献身死,甘洒热血把头抛”“甘愿吃尽千般苦,换来祖国万家福”等等。从这些豪迈的誓言中,我们看到了他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和凶恶敌人的无穷力量,看到了他们的英雄壮举绝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而是心中装着祖国和人民,是保卫祖国的崇高责任感在激励着他们!

列宁曾经说过:“在任何战争中,胜利归根到底取决于在战场上流血的群众的精神状态。”我们的战士都有明确而崇高的目的,从越南侵略者手中夺回自己的国土,并为支持被其奴役的柬埔寨人民重新获得民族的独立。所以,尽管我们的战士初上阵地时,也有过胆怯,但在战斗中,个个视死如归。把守国门,不被敌人的心战策反手段所迷惑,不被敌人的金钱美女所引诱,更不被枪林弹雨所吓倒。我想,我们生活在大后方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前线战士的榜样,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无论在对敌斗争中,或在对外交往中,都应该自尊、自爱、自重。

炮火下的战友情

到过前线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体会:战场上的枪声,能立刻点燃心灵中的爱与恨之火,你的感情便比平时千百倍地浓烈起来。当你与敌人殊死斗争过后,你一回头,看着身边满是血迹和汗渍的伙伴,你会觉得彼此的心贴得那么近,真是比亲兄弟还亲啊!你会随时捧出全部的爱,毫不犹豫地献给那个崇高的名词——战友。

赵卫国,这位边防某团的代理作训股长、西安陆军学院见习学员的带队副队长,对这一点有着切身感受。一次,他冒着瓢泼大雨去一线哨所检查战斗戒备情况,一位战士正赤身裸体蹲在小石洞里在放哨,他看到赵股长,很腼腆地连忙抓件湿漉漉的军衣围住身子,然后从一条石缝里找出两支用塑料纸包着的已经发霉的烟,请赵卫国抽,还端出一碗水,热情地让赵卫国喝。赵卫国接过烟和水,两行热泪禁不住地夺眶而出。作为一线指挥员,他哪能不清楚,战士在哨位上,藏在天然石洞或石缝里,晴天像待在蒸笼里,雨天全泡在泥水里,蚊虫叮咬,浑身溃烂,衣服和肉都粘在了一起,有的同志脱衣时揭下来的是一层血肉,只好光着身子蹲在洞里。而且休息不成,吃喝不上,一天最多只能喝上一碗水,至于抽烟就更谈不上了。这两支发霉了的烟不知这位战士留了多少时日,他舍不得抽啊!赵卫国连忙点上自己的烟敬给他。战士接烟的手是颤抖的,眼眶里同样噙着泪花。临别,战士反复叮咛:“首长,这里炮多,你要小心呀!”他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却时刻关心着领导的安全。赵卫国的心灵再次受到强烈震动,他紧紧抓住战士的手,哽咽着说:“你也要多保重啊!”

打那以后,赵卫国的心和战士贴得更紧了。每到一线哨所去,他总随身带上一两条烟,给战士们抽,最多一天竟抽了四条烟。

至于在战斗中,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动人事迹,我们听说的就更多了。某部一机连的6名战士,在运送兄弟部队负伤副教导员韦玉辉的途中,遇敌炮火袭击,他们一齐扑在伤员身上,用身体挡住弹片,6名战士全部负伤。某部七连排长李明贵,在敌炮火袭击时,用身体扑在战士陈洪宇身上,4处负伤。某连一班副班长岳新华等3人在和部队失去联系后,3天3夜粒米未进,口渴难忍,他在植被全被炸毁的高地上,好不容易找到一颗青草时,刚刚不知其味地嚼一口,忽然想起了饥渴交加的九班长,马上把剩余的草带给九班长吃。为了不使自己饥渴死去,能活着回来把观察到的敌情带给首长,岳新华取下钢盔,接下自己不多的小便,润了润嗓子。

在前线采访,我们漫游在战友情、官兵爱的海洋里,常常不知不觉掀起感情的波涛,流出激动的泪水,并且从心底呼唤这种崇高纯洁的战友之情,能够回到全军所有部队、全国各行各业中来!因为社会主义祖国的明媚春天,多么需要这种情爱弘扬光大啊!

山中,那一尊尊墓碑

云南省麻栗坡县烈士陵园的墓碑之多,实在令人吃惊。1985年10月24日上午,我们一行5人怀着崇高的敬意去凭吊革命烈士。陵园依山而建,四周英雄树环抱,庄严肃穆。

拾级而上,我们首先瞻仰了李海欣等全国著名战斗英雄的坟穴和墓碑。接着,来到一位排长的坟前。大理石墓碑下,不知是谁,留下了一包香烟,一瓶大曲,还有一盒火柴,一个酒杯。这使我想起几天前战士们讲过的那个故事:

一位风姿绰约的苗族姑娘,爱上了边防某部的一位参谋。临战训练紧张,他们没有约会的时间。每当部队开饭,她装着在山上打柴的样子,远远地来看一看参谋住的帐篷,偶尔接近说几句悄悄话。一天,她发现帐篷空了,只留下几位留守的战士。参谋随部队拔点作战去了。两天后部队撤回,姑娘高兴地壮着胆儿来寻参谋,可始终不见人影。她向参谋同帐篷的人打听,大伙支支吾吾,哭丧着脸。姑娘明白了:心上人已经阵亡。第二天,当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姑娘不由劝说,加入了运送弹药的军工行列,她要用行动为心上人复仇。直至战斗结束,战士们发现姑娘因劳累过度瘫倒在地。此后,足有半个月,她不思茶饭,懒得梳理更不愿出门。忽然有一天,战士们发现,她提着一包东西,踉踉跄跄地来到烈士陵园,沿着新树的墓碑,挨个寻找心上人的名字,然后扑倒在一尊墓碑下,啜泣起来,俄顷拿出那酒、那烟……

这是流传在战区的一个美丽传说,今天我们在陵园得到了印证。其实,我们看到,在许多烈士的碑前,都摆着鲜花、烟糖等各式各样的祭品,这是人们对祖国忠诚卫士的缅怀。

踏着坎坷的山路,我们逐一看望熟睡在地下的战友。这里的每个大理石墓碑,都是一尊英雄的雕像,都有着一段英雄的故事。我细心瞻读了上百篇碑文,主人公大多正值青春年华。他们和所有同龄人一样,对人生曾有过美妙的神思遐想。但是,当祖国的尊严受到威胁,需要他们挺胸而出的时候,他们没有半点胆怯和犹豫,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祖国母亲的不幸。他们刚涉足社会,走向成熟,就为国捐躯了,带着耿耿之志和拳拳之心长眠在离离青草之下。来到战场,与死神作伴,每月只有五元钱的作战补助,还没有一个卖菜的小贩半天挣的多。现在又身带千疮百孔,赤条条离去,许多人连个三等功都没评上,因为立功名额有限。而我们的战士全然不顾这些。一个战士倒下之后,人们从他残存的衣物中找到一份遗书,他告诉爸爸妈妈,他牺牲后,千万不要向党和人民提任何要求,只希望祖国人民能理解他们。想想这些年轻英雄的情操,我再一次深悟到人生的价值绝不是索取,而是对祖国、对社会的贡献。个人任何自私卑微的行为,都应该受到良心的谴责。

烈士的墓前,立着纪念的碑石,像立着无数的人群。到这儿来的人,都是这样的沉痛无声。人们从烈士的墓地离开,一个一个地离开,我忽然觉得立着的碑石不见了,它也许立到每个人的心里去了。这些英雄,作为胜利者牺牲在战地,他们践踏了死亡,已把生命变得更加伟大!正如一位业余诗作者所歌颂的那样:死亡不属于你们/不属于我们/不属于大写的中国人/于是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明白了这里/是一排排有生命的长城/是绿色的永恒……

2022-08-06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23.html 1 3 难忘啊,南疆的热土(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