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广玉兰

50年前的民兵演练汇报

□王茂华

1972年8月10日,南通县兴仁区武装部组织全区民兵营长会议,区武装部要求兴东农场(原兴东老飞机场)武装民兵排组织一个班,在会议上作步兵班战斗行动的演练汇报。

接通知后,距演练汇报只有10天时间了,当时正处于大忙季节,我们在全排民兵中传达学习了通知精神,确立坚决完成任务的指导思想。由我担任演练汇报班班长,抽6名男民兵、3名女民兵,共10人组成步兵战斗班。我们利用早起、晚睡、中午不休息的时间,加班加点突击训练。演练汇报的地点在兴仁中学的大操场。我们以操场旁边的小树林为依托场地,进行了必要的地形地物设置,反复训练。

正式演练汇报在会议结束之前的下午3时进行。参加会议的(含兴仁中学的部分学生)250多人,在操场列成工字形队形。我们头戴用青草扎的伪装帽,手持步枪、冲锋枪和机枪不等,身背子弹袋、手榴弹、水壶和挎包。除个人服装外,其他一切按部队步兵班士兵的要求进行。我跑步至区武装部部长吴明高5-7步远的距离,敬礼后进行报告:“吴部长同志,兴东农场武装民兵排一班步兵班的战斗行动演练汇报前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班长王茂华。”吴部长下达命令:“按计划进行。”我答:“是。”我再向吴部长敬礼后迅速跑回指挥位置。

可就在我下达演练汇报科目、内容、提出要求,进行简要训练动员时,突然从高空中,也好像是从大地深层传来了沉闷而压抑的雷声,紧接着,轰隆隆打来一串响雷,满天黑云,我预感到一场雷阵雨即将来临。此时,我保持沉着冷静,心想,平时上级领导要求我们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民兵,这不正是从实战需要出发吗?哪有打仗时就不会有天气变化的。我将计就计,在动员中增加了一句话:“无论天气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战斗任务。同志们有没有决心?”全班同志齐声喊:“有。”紧接着,全班按照演练单兵、组、班;左梯形、右梯形、前三角、后三角;三打(打敌步兵、敌坦克、敌飞机)、三防(防原子、防化学、防细菌)等顺序进行演练。我们刚开始做动作,雨网就向大地罩来,雷声脆响,由远及近滚过,雨声更急,雨网越发紧密。同晴天训练相比,增加了很大难度,尽管如此,演练继续进行。我想,如果参观的人走光了,也要把演练场当战场,坚持到最后。就这样,我们克服困难,完成了任务。此时,全班同志一个个都像泥猴子。整个参观队形仍保持原样,一动不动。不同的是,每个人的衣服都淋湿了,脸上不停地滴水。只听吴部长大声说:“你们演练汇报得很成功,你们这种克服雷雨困难,从实战需要出发的练兵精神,要继续保持和发扬。”

演练汇报虽过去整整50年了,但我终生难忘。

2022-08-06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024.html 1 3 50年前的民兵演练汇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