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增强挑重担、扛重责的责任感

□本报评论员

省委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南通等经济大市挑重担、扛重责,为全省“勇挑大梁”多做贡献。作为万亿经济体、重要增长极,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肩负“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办好南通的事,以一域之发展为全省添光彩。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持续恢复、安全稳定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践证明,社会安全稳定有任何风吹草动,必然对经济和民生产生巨大冲击。因此,宏观形势越是错综复杂,越需要我们坚定斗争意识,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心细如发补短板、除隐患、防风险,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可能性。

增强责任感,须有枝叶关情的自觉。“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今年各级财政比较吃紧,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把钱用在助企纾困、为民解忧的刀刃上。市场主体是发展和就业的活水,要继续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让市场主体感受暖风、青山常在。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要说到做到,民生底线要兜牢兜住,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责任感,须有居安思危的警觉。纵观人类文明史,“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是生存发展的成功经验。唯有常怀忧患之思,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方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眼下正值夏季高温时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都面临很大挑战。为官一任,就要保一方平安,要时刻怀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觉,干成事而决不能出事。要坚持高位统筹、高效协调,深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增强责任感,须有见叶知秋的预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进道路上,总是伴随各式各样的漩涡、暗流和险滩。这就需要我们见微知著、超前研判,把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重大政治责任。当此之时,必须始终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善于从政治的角度去认识问题,善于深入人民群众内部去发现问题。要把风险挑战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多花时间研究本地、本行业存在的问题、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策;把应对处置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凡事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方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

风高浪急,更见中流砥柱。全市上下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就一定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8-16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06963.html 1 3 增强挑重担、扛重责的责任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