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市记忆

海门土特产

□朱惠忠

平时上菜场买菜,在一溜儿排开的摊位前面走过,摊主会主动和你搭讪,询问你需要什么。倘若你停住脚步,朝摊位稍稍瞄上一眼,摊主就更显得热情,一个劲地推介自己的东西是本地货。当你表示本地货外地货真假难辨时,他会接着给你来个杀手锏:生于此,长于此,难道你连本地货都不认得吗?

还真给他说着了,尽管我们每天要去菜场转悠,但真正能够辨别本地货与外地货的人不多。我们常说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什么独独少了菜呢?说明精于此道的人还真不多。看来舌尖上的本地货与外地货,也和古董一样,没有一定的打眼水平是很难辨别其真假的。“老王卖瓜自卖自夸”,那是市井商人的一贯作派,我们不足为怪。既然有人用“本地货”的招牌作为推销的手段,说明我们海门的土特产自有值得显摆的理由。

我们先从舌尖上的美味螃蟹说起,在陆地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我们海门的水系相当流畅,纵横交错的河道承载着人们交通运输和农田灌溉的任务,温润的水系同时也养育了丰盛的水产。当年的螃蟹,海门西部以汇通河的最为壮实,海门东部以三兴河的最为鲜美。随着时代的变迁,水道不再是运输的主要通道,有些河道因为功能减弱而逐步淤塞,从而使螃蟹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变化,原先享誉沪上的海门螃蟹被阳澄湖、洪泽湖的螃蟹所取代,本地螃蟹的座次无奈让位于外地螃蟹。

海门山羊肉,作为本地的标志性特产早已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经过高超厨艺烹饪的红烧山羊肉,肥而不腻,既嫩又鲜,口感滑溜,入口即化。未食之先,观其色闻其香,说垂涎三尺也许有些过分,但按捺不住偷偷咽几下口水倒是不少人曾经为之的。既食之,就不仅仅是让人流口水的问题了,独特的味道恍若生出一只无形的钩子勾住舌尖,馋得你打嘴巴都不肯放手呢。有朋自远方来,人们必以纯正的山羊肉招待客人,那是我们海门人尽地主之谊的一个重要标志。海门山羊的肉质肥美,当然得益于历史形成的东布洲纯净而甘冽的水系,滋生出品种繁多的鲜嫩青草,为其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而外地羊肉的口感是断不能和本地羊肉媲美的,但凡常去全国各地走走而遍尝各地美食的食客,一旦尝到了海门红烧山羊肉,一定会跷起大拇指,为这羊肉食品中的翘楚而点赞。

除了地道的山羊肉,海门还有许多土特产作为“本地货”值得我们夸耀。万年香沙芋,沙土栽培出来的芋头,质地细腻,烧煮时易酥不易烂,食之干香可口,据说还有宽肠胃、疗烦热、充肌肤的功效。还有一种香芋(与芋头品质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品种),海门的沙土最适合其生长,故而成为只产于海门的一个独特品种,它的生长期与山药相似,农家人常常把它和山药一起种植。其果实生于土中,核桃大小,圆形但不规则,切成小块与肉类同煮,色香味俱佳,也可烧熟后切片装冷盆。种植以后如果当年吃不完,可以原封不动地存放在地里,不必挖出,果实会越长越大,越存越香。我们的餐桌上,还有一盘再平常不过的咸瓜洋扁豆,是海门人的家常菜,叫人百吃不厌的。它的食材很简单,就是咸瓜加洋扁豆,制作却很讲究,洋扁豆是淡的,要求煮得酥,咸瓜是咸的,要求炒得脆,这一咸一淡一脆一酥,就把人们下酒下饭的胃口吊到了极致。

去市场购买海鲜,人们常以吕四海鲜为最上乘,如“吕四海蜇”“吕四带鱼”“吕四黄鱼”等等,均以品种纯正为人青睐。其实吕四海鲜也就是我们海门的海鲜,因为海门的东灶港与启东的吕四港毗邻,同属一个海域。海鲜中最为人们瞩目的是文蛤,有“天下第一鲜”的美誉。在酒席上,一道直冒青烟并伴有呲呲声响的铁板蚜子端上来,几乎令就餐者眼珠子都要跌落下来的。

我们海门的特产实在太多了,其中的佼佼者不胜枚举,很难一一道来。市场上的售货者以“本地货”自居,自有一定的底气,故而他们立得正,叫得响。眼下,虽然有许多饶有名气的海门特产远销外地,但美食家们想要遍尝所有美味,还需亲身来海门走走呢。

2022-09-23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1823.html 1 3 海门土特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