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南通

公路部门探索桥下空间管养新模式

让“灰色空间”服务民生

本报讯 (记者彭军君)这几天,路过海门东灶新河桥的村民发现,桥下空间清爽整洁,让人眼前一亮。记者5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去年以来,南通公路中心在海门、启东等地探索实施桥下空间管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座桥梁参与试点。

去年,公路部门与海门区包场镇红中村委会就S335线海门东灶新河大桥桥下空间管理签订协议。村委会通过聘用当地村民对桥下存在的各类堆积物进行清运处理,并支付一定的报酬。经过一年的试点,成效显著。今年,公路部门进一步扩大桥梁管养模式范围,在完成桥下既有垃圾清理后,再安排一名周边百姓作为桥梁巡查员,开展每日桥下隐患巡查,并进行汇总统计。

与此同时,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公路部门创新借用桥下空间作为核酸检测点,让附近居民免受核酸检测时风吹雨淋之苦,让“灰色空间”服务民生,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下一阶段,公路中心将根据试点桥梁管理整治情况,酌情考量是否在全市大范围推行此管理模式。

2022-12-07 公路部门探索桥下空间管养新模式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19179.html 1 3 让“灰色空间”服务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