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学与思

全面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

□汤雄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系统概括,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领域落地落实,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民政应有贡献。

准确把握民政工作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事业的关系。一方面,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及社会方方面面对民政工作的重视支持会越来越多,民政工作的资金保障会越来越厚实,法治保障会越来越有力,民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民政工作将会站在一个又一个新起点上向新的更高目标迈进;另一方面,民政工作发展了、做好了,会有力服务大局全局。全系统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观念,自觉履职尽责,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在新征程上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民政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的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科学分析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民政工作的基础有了新起点。城乡低保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集中和分散养育的孤儿保障标准和2012年比都有了大幅度增长;全市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有的数量是2012年的近两倍;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达7523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49万人。同时,民政的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性建设也是10年前不能相提并论的,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好基础。二是民政承担的职责范围有变化。党的十九大后新一轮机构改革,民政工作的业务范围有了新的调整,社会各界对民政精细化服务管理的要求更加突出。未来一段时间,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再加上低收入群体、特殊困难群体等,民政对象将会接近总人口的50%。三是民政工作的兜底性作用有拓展。民政工作的“兜底性”“基础性”不仅体现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同时也体现在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社会治理中。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入推进,民政的兜底性、基础性特点还会进一步突出。我们唯有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完善政策措施、丰富实践活动,才能使民政工作的作用发挥更有力、成效更明显。

坚决扛起民政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更好发挥服务产业振兴、改善行业管理、助推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落实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更好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地名服务,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实现新提升。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更好反映民意、凝聚共识。围绕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三是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中取得新进步。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推动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设,传播慈善文化,发展志愿服务。围绕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视地名文化保护。四是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创造新成绩。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动态跟踪帮扶。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状态下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深化“南通链式养老”服务模式,优化孤寡老人服务,为社会提供供需匹配、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完善残疾人、儿童等社会福利制度,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的“急难愁盼”。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五是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开拓新局面。深化殡葬改革,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绿色祭扫,助力降碳、减污、扩绿。加强城乡社区对广大居民参与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引导,以更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汇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南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2-12-19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0241.html 1 3 全面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