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通州建总发力“南通建造”品牌建设

转型升级进阶建筑业“全能冠军”

近日召开的通州区2022年度经济发展贡献重点企业大会上,通州建总以当年税收5.38亿元获得全区纳税第一名。上台接受表彰的通州建总董事长张红军自豪地介绍,这是公司连续四年蝉联这一殊荣。

通州建总是我市一支响当当的建筑铁军。1949年,江苏南通县成立了第一个建筑业组织——瓦木工会,这是通州建总最早的雏形。近年来,通州建总以“稳主业、调结构、促融合、抓风控”为经营方针,把智能建造作为企业发展的新方向,把新基建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把员工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企业发展的新支撑,走出了不同寻常的转型升级之路,工程承包从最初的房建拓展到如今的码头、基础设施、道路建设等,全面进阶成为建筑行业“全能冠军”。

党建带“工建”,企业发展强有力

春节前夕,通州建总集团工会慰问走访了特困、患重病职工30人,这一活动已延续了数十年。“集团对员工的关怀帮助,全力提升了企业全员的凝聚力。”通州建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勇前介绍,近年来,通州建总着重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赵勇前介绍,通州建总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融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总体部署,形成了党组织牵头、工会积极参与、条块结合、同驻共建的“党建带工建”新格局。通州建总多名职工被授予“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转型不停步,“南通建造”立新功

近年来,通州建总集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积极响应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南通建造”品牌建设,向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和桥梁、港口建设等领域拓展,向通州湾、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战略要点延伸,向城市“双修”、装配式建筑、EPC工程等热点业务延展,与“中字头”“国字号”地铁建设企业对接联姻,为推进“南通建造”再立新功。

近年来,通州建总集团先后承建了苏州地铁配套、地下综合管廊、高架道路、污水处理和景观工程等城市“双修”市政重点工程。承建的南通轨道交通一号、二号线土建标段、机电安装标段和装饰装修标段工程,成为首家地区唯一两轮入围并全过程参与南通地铁建设的优秀民企代表,被誉为“南通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深化了多边合作机制,与中铁建、中建港务、中交二航局等央企,与万科、绿城等名企构建了高层战略合作常态机制,年均项目合作规模100亿元以上。全面拓展工程总承包领域,涉足了南京、徐州、东北、河北等地区EPC、装配式建筑工程业务,承建规模60亿元以上。

通州建总集团施工队伍分布在江苏、北京、上海、新疆、青海、内蒙、黑龙江等省区市,并涉足美国、俄罗斯、越南、斯里兰卡、吉布提等海外市场。2020年通州建总承担起“中巴经济走廊”重大项目塔什库尔干机场的建设重任。该机场总图工程建筑总面积14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08亿元,公司负责承建了该机场除跑道以外的所有施工任务,2022年初以优秀质量一次性通过行业审查验收,得到了民航总局和自治区相关部门一致认可。

争做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的示范

作为一家位居中国500强企业行列、江苏省建筑业百强企业(综合实力类)前列的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通州建总近年进入发展的稳健上升期。通州建总年均承建施工总面积超5000万平方米,业务领域已从最初单一的房建施工总承包拓展至港口码头、市政公用、机场建设、机电安装、城市地下管廊、地基与基础等工程建设领域,年均完成施工总产值超500亿元,年均实现总利税10亿元以上,成功实现了产业全领域、全过程、全产业链战略转型。

近年来,通州建总分别以联合、独立和参与等形式承建了上海洋山港、南通开沙岛码头、江海大道高架东延段、吉布提保障基地、以色列海法港口等一批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市政和港口工程经验。集团先后承担了南极中山站科考楼、联合国大楼、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园、上海儿科医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园博园、南通火车站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任务。承建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庆油田等五项工程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荣誉。通过一大批有影响的高大难新工程的承建,通州建总成为南通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典型。

通州建总集团董事长张红军表示,未来公司将加速“一个升级”,强化“二个拓展”,着力“三个转移”,打造“四个平台”,争创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争当转型升级的典型,争做创新发展的示范,确保企业的经济发展、党建工作、公益事业、品牌建设始终走在南通建筑企业前列。

本报记者 吴银华 李慧 蒋娇娇

2023-01-29 通州建总发力“南通建造”品牌建设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3569.html 1 3 转型升级进阶建筑业“全能冠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