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用现代技术武装提升主业 再创“南通铁军”新辉煌

——专访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

昨天,在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上,获评“建筑业杰出企业家”的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作为建筑企业唯一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近年来,全市建筑行业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稳定经济大盘、拉动内需增长、致富一方百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大会高规格地召开,既有温度更有高度,体现出再创南通建筑业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耿裕华分析了当前建筑业特点后说,要靠用现代技术武装提升传统建筑业,来再创南通建筑业“南通铁军”新辉煌。

“用现代技术武装、服务建筑业是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耿裕华认为,建筑业的未来,需要建筑企业敏锐感知时代变化,用当代新技术武装建筑业,让传统建筑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具体来说,“用平台化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近年来,基于管理痛点、难点,南通四建集团运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打通视频与文字、建设项目管理一体化平台,将管理下沉,公司本部、区域公司各司其职,集中优质人力资源,分等级、分类管理重大难新特项目、风险项目, (下转A4版)

(上接A1版)对所有在建工程,实现远程场景化、可视化管理,管理零距离、零时差的目标逐步实现。

四建集团还运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手段,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围绕项目现场的人、财、料、机等核心要素,建立项目管理平台。引入一系列现代科技技术和管理手段,实行动态监控、智慧化施工、高科技管理,有效提高了项目现场管理水平。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四建集团运用教育平台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实操能力。耿裕华介绍,由公司自主投资设计开发的轩尔教育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技术手段,充分利用起员工碎片化时间,采用动漫的表现手法,规范地对员工开展建筑类安全教育和实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财务管理平台规范财务流程,确保资金运行稳健高效。”耿裕华说,四建集团有效运用这项现代技术服务企业的发展,实现了数据共享和业财一体化,全面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由南通四建牵头建立的“筑材网”电商交易平台,用“产业+互联网”模式,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整合了建筑施工企业、供应商和银行的优质资源,实现三方共赢。目前网上交易量已超过1312亿元,已经有100多家高资质企业加盟。

耿裕华分析,南通建筑企业的质量创优在江苏乃至全国名列前茅,南通建筑企业的项目管理和基础管理与央企、国企相比,不少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特别有一批心灵手巧的南通建筑工人是南通建筑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他建议大力实施改革创新,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南通大交通战略的帷幕正在展开,南通发展规模、投资强度将足以支撑南通本地建筑企业的转型发展。市政、高架、桥梁、轨道交通等专业施工项目,南通本地企业有很大发展空间。耿裕华认为,南通建筑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全国资质改革标准和江苏省扶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找准合适的突破口,提高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高速公路、水利工程等方面施工能力,努力在专业工程承建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新时代形势已经来临。耿裕华呼吁南通建筑业同行,进一步加强锻炼内功,做精做强建筑主业,持续提高南通建造品牌竞争力,提升“南通铁军”品牌含金量和影响力,继续擦亮南通建筑强市的知名品牌,巩固提升建筑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地位,用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出建筑行业的力量。

本报记者 吴银华 李慧

2023-02-04 ——专访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耿裕华 1 1 南通日报 content_124288.html 1 3 用现代技术武装提升主业 再创“南通铁军”新辉煌 /enpproperty-->